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建气象灾害警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天,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汛期气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进入夏季后,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的气象灾害已经造成400余人死亡,近300人失踪,400多人受伤,受灾总人数超过了3000万,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百亿元以上。而此后的8月,全国的气象灾害形势仍旧不容乐观。

    强对流天气多,冷暖空气接触频繁是今夏我国灾害性天气多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气象局预防减灾司司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章国材介绍,从目前全国天气形势看,各地并没有出现极端反常现象,灾害频发的大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目前,中国气象局正筹划建立气象灾害警示系统,以应对灾害性天气。

    全国所有省都遭受气象灾害侵袭

    据章国材介绍,我国今年夏季的气象灾害有四大特点。首先是灾种多,暴雨洪涝、冰雹、雾、雷击、龙卷、泥石流和滑坡频繁发生;其次是突发强,突发性的暴雨多,雷击、龙卷、泥石流和滑坡的突发性都很强;再次是分布广,几乎所有省都遭受了气象灾害的影响;最后是损失大,由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在7月明显增多。

    260人死于7月强对流天气

    据章国材介绍,7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3次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引发较为严重的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山地灾害。部分大中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受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出现内涝和冰雹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交通瘫痪。    

    进入7月后,截至20日,死亡人数猛增到260人,失踪117人。死亡人数中,暴雨洪涝90人、雷击62人、大风冰雹(龙卷)45人、地质灾害24人、高温39人,直接经济损失百亿元以上。

    明年建成“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

    明年,中国气象局将建成“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来应对各种灾害性天气,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其所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宋善允告诉记者:“全国各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的建成将提升城市应对恶性天气的能力。”

    宋善允介绍,我国的“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在香港最早建成,当台风、暴雨等来临时,政府部门就会通过媒体和提高气象灾害等级来告诫市民及时应对。我国内地的上海、广州、福建等省市也已经建立此系统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必须明确的是,我国相当一部分城市还没有建立或完善这样的系统。他举例说,在国外的一些城市,用各种颜色来代表城市气象灾害的程度,居民可以通过颜色的不同以免受灾害的侵袭。北京也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

    中国气象局将建成的“城市气象灾害警示系统”将依据全国各地繁多复杂的气象灾害制定应对预案。据宋善允透露,设立气象灾害等级色是其中的内容之一,中国气象局将统一标示全国灾害性天气的颜色,倡导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和繁华地区设立警示系统,让人们了解灾害等级。同时,在灾害天气预报后,还将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互联网、声讯台等多种形式,以最短的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最多的人群。

    未来10天北方多雨南方高温

    据国家气象中心昨天公布,未来10天,我国主要降雨区将分布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以及华南沿海地区,雨量分布不均,总雨量一般有30至60毫米,部分地区有80至120毫米,其中华南沿海局部地区有150毫米以上。南方大部分地区将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黄淮、江淮、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华南地区大部将出现持续性日最高气温为33℃至38℃的高温少雨天气。

    8月局部地区容易出现洪涝灾害

    据国家气象中心的预报,预计8月份东北东部、华北南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新疆北部及黄河上游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北部、西北大部、东南沿海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局部地区由于过程性的强降水,容易出现灾害性的洪涝。预计8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东部地区高温情况比较明显。(黄建华)



相关报道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怡】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