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栏:感动与败笔交织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08 人民网

  齐殿斌

  在我的印象中,近年来许多历史题材电视剧尤其是清宫戏都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戏说与改编,因而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33集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这样一部带有一定悲剧色彩的纪实风格很强的凝重的历史正剧,大有耳目一新之感。

  该剧以1884年中法战争——台湾保卫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多角度、多层面地展示了台湾历史上一段风云变幻的岁月,热情歌颂了两岸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英勇抗敌、保卫家园的崇高精神。剧中浓彩重抹地精心塑造了刘铭传这位有血有肉、可歌可泣、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风云人物。面对法国人的骄横、日本人的阴谋、朝廷的不信任,以及左宗棠的阻碍、李鸿章的犹豫、刘璈的掣肘、孙开华的不服、刘浤的捣乱,还有身边人的不理解,他置生死于度外,始终心系国家安危,满怀台湾情结,坚苦卓绝奋战。该剧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中,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位台湾首任巡抚临危不惧的气概、有容乃大的胸怀、国家一统的民族精神,让人肃然而生敬意。台湾同胞称其为“台湾近代化之父”。台湾著名史学家连横先生称赞他:“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

  在剧中,刘铭传是一位执著于国家安危的有热血的爱国者。法国人飞扬跋扈,台湾危在旦夕,国家统一受到挑战,刘铭传受命抗法。当时他完全可以去天津担任北洋水师的创始人,不仅离家近、安全,而且建功立业是只须努力就能办到的。但是刘铭传却选择了到既远又危险,功名又无法预测的台湾任职,而且期间不仅他本人多遭暗算,就连家人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

  在剧中,刘铭传是一位大义凛然的有谋略的军事家。面对法国侵略者咄咄逼人的进攻,面对法国远东司令孤拔将军率领的十一艘战舰组成的舰队,刘铭传沉着应战,神奇用兵,率领包括台湾民军在内的广大军民奋勇抗击,取得了基隆、沪尾两次战役的大胜,使法国侵略者一筹莫展,使欧洲号称“法兰西战神”的孤拔也病死海上,取得了抗法保台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

  在剧中,刘铭传是一位热爱宝岛的有远见的政治家。他早在抗法战争中就考虑到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出任首任巡抚后,他大刀阔斧,励精图治,在台湾发展工商业、开发后山、发展近代教育等。他让台湾最早有了自来水、煤气灯,设立洋学堂,安装海底电缆,这都开了中国之先河。他很早就预见到日本会插手台湾事务,而正是为了避免这个局面的发生,他才修建炮台、铺设铁路、建设台湾省。

  在剧中,刘铭传是一位果断而充满智慧的领导者。他的智慧,表现在不按常规出牌;不论是战争还是建设,遇到问题往往是出奇制胜;他的智慧,还体现在他能审时度势,具有清醒的超前意识,对于时局的把握上,什么时候时局发展到什么地步,基本在他的意料之中,事实也被多次印证;他的聪明,有时还应该带有狡猾和恶作剧性质,用以惩治敌人和教育那些恶人。

  在剧中,刘铭传是一位善良而富有正义的仁义之士。他对于以前自己平捻军时犯下的罪行时时歉疚,收养并精心呵护捻军首领的女儿以赎罪;他不放弃任何弥补和消除湘、淮两军矛盾的努力,甚至用不表彰自己部下的功劳而尽量为湘军将士请功的办法来化解隔阂;他能够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忍辱负重,在自己抚养刘淑婷的事情等诸多事情不被别人理解时,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还能做出巨大的牺牲……

  在剧中,刘铭传又是一个有缺点有弱点的时代英雄。他有时野心大、好大喜功、爱说大话。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独居一隅、在政治上大展宏图,他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情感和人性中某些善良的东西。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有时也甚至不择手段地做出一些常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事情。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又不得不说大话。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说了大话就去做,勇于为此做出巨大牺牲,而正是这点他往往不被人理解。

  我感觉,有两个字可以概括剧中的刘铭传及其所作所为,一个是“真”,一个是“难”。刘铭传能够真实地表达自我,他那种对台湾的爱、对小人的恨、对家人的情、对爱人的疼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刘铭传为完成事业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步步是“坎”。尤其是结尾,清政府将刘铭传千辛万苦建设好的台湾省拱手让给日本人,刘铭传吐血身亡的时候,不能不令人义愤填膺、潸然泪下。

  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个性,再加上台湾演员刘德凯非常精彩到位的表演,才在我们的影视画廊中刻画了刘铭传这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有着传奇色彩的典型人物形象,让人感动,让人感愤,让人难忘。一个真实的人物走上荧屏述说一段真实的历史,揭示出台湾与祖国不可割舍的脐带关系,这不仅是对民族英雄刘铭传的纪念,也是对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的挞伐。

  当然,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还有一些不足甚至明显败笔。

  败笔之一:多此一“女”。以《神医喜来乐》中赛西施一角走红的沈傲君在剧中出演刘铭传的养女刘淑婷。而纵观全剧,尽管大量的内心戏让沈傲君演绎得非常到位,但这个虚构的人物却完全是多余的角色。围绕她展开的“朝廷追究刘铭传私藏叛逆之女”、“刘盛沽痛苦失恋”、“拼死擅自行动,打乱作战计划”、“刘铭传为以前自己平捻军时犯下的罪行时时歉疚”等等情节,都是可有可无的,甚至是弄巧成拙的。

  败笔之二:仅此一“船”。在剧中,不论是法军统帅孤拔的旗舰,还是日本人偷送刘铭传到台湾的商船,不论是钦差大臣邵友濂来台湾乘的船,还是送刘铭传到大陆乘的船,所用道具都是那么一艘小鱼船,不过是稍稍改装了一下。真要是造不了好的道具,还不如到海军船坞去租1艘退役的护卫舰,总比租打鱼船好嘛!而用模型和三维电脑特技展现一些镜头也像动画片一样。

  败笔之三:炮击一“点”。刘铭传率台湾军民英勇抗法,剧中有不少两军交火的场面。可激烈的战斗中却常常看不到作战对象,比如刘熬不顾劝阻,贸然带兵创入法军的包围圈,只见炮火连连,不见一个法军。而且作战场面也太小,像是在演舞台剧。不管是我方士兵还是发军士兵,从来不用躲子弹。尤其是法国军舰炮轰台湾基隆与炮轰福建马尾,竟使用的是一个镜头!

  败笔之四:跨海如“飞”。在开始法军舰队封锁台湾海峡的情况下,高山族女孩马来诗媛独自一人往返,为刘铭传送信给福建马尾的官员,竟是那样轻而易举;一只腿残疾的刘宏频频往返于台湾和大陆之间,代父亲为左宗棠送礼、告刘铭传的“黑状”,竟然那样如履平地。难道他们是从天上飞过去的吗?真是太神奇了。

  败笔之五:语言现代。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末,竟然出现了不少人们早已听腻了的琼瑶言情剧式的腻腻崴崴的语言,如“这是我的错”,“不,这不是你的错,是我的错”,“你听我解释”,“不听,不听,我不要听”……还有什么“海军陆战队”,什么“老曹”这样的现代化口语,从梳辫子的人口中出来总觉得别扭。

  败笔之六:常识错误。如剧中居然出现法军切断台湾与朝廷的联系,挖断了“海底电缆”,由此电报不通。且不说清朝那时候是否有远距离电话线,而电报是无线电传输的,根本不靠什么线传信号;在刘铭传的岸防工事中,还用康熙年间的红衣大炮来打军舰,这种炮早已淘汰了;剧中的大炮还从前面装炮弹(圆的),实际上当时的炮弹已经是在后边上膛了……

  给我总的感觉是,该剧故事生动感人,演员表演到位,但编剧不够严谨,拍摄太过粗糙。这样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作品不能拍成“精品”,着实令人遗憾。尽管如此,这部剧仍不失为是一部感染力很强的作品,是最近看过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中优秀的一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