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化监管 确保天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0 中国环境报

  辽源市属燃煤型污染城市,煤烟污染十分严重。近两年来,辽源市以治理锅炉烟尘、餐饮业油烟、明火烧烤为重点,强化监管力度,扩大集中供热面积,燃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在治理锅炉烟尘污染方面,辽源市采取对在用超标锅炉改造一批,严格审批卡住一批,并入集中供热一批,市中心区域拆除一批,安装除尘设备解决一批,依法为据处罚一批等六个一批手段,逐个落实,积极推进。两年来,共治理锅炉205台,是前5年治理锅炉总数的两倍,占全市应治理锅炉总数的65%,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结合城市改造,扩大集中供热管网,增加集中供热面积。2003年市辖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20万平方米,一年增加101万平方米。

  过去,辽源市西安区有许多民房采用烧土炉子的方式做饭取暖,由于该地区离供热管网较远,无法集中供热。到了冬季,大气污染十分严重,针对这一情况,辽源市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开发小区连片供热。

  2003年一千多户居民实现了小区连片供热,砍掉了民用小烟囱上千个,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市民对此反映良好。为解决饭店油烟污染问题,辽源市在吉林省率先开展了饭店油烟治理,由于是新开展的工作,许多业主对此很不理解,市环保局通过对业主反复宣传,反复做思想工作,以及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等办法,使这项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两年来餐饮业共安装油烟净化器274台,成为全省环保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此外,针对明火烧烤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环保局加大了清理整顿力度,突击检查,严格执法,两年来共没收销毁炉具461个,使明火烧烤在辽源市彻底绝迹。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辽源市烟尘排放量比“九五末期下降36.9%,大气总悬浮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比“九五末期下降10%、15%和18%。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