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老虎”不该成为“电包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2 新京报

  7月20日《新京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缺电局面,电力部门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保优势产业供电。该负责人说,国家电网公司对全社会及优势、均势、劣势产业用电分别采取确保优势产业供电,均势产业错峰让电,劣势产业限电直至停电。

  采取一些措施实施有序供电,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产业用电,实现电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无疑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然而,让电力部门来充当“包公”,来评估产业类型、实施电力分配,这么做行得通吗?

  别忘了,电力部门自身也是一个产业,它与那些被称为是优势、均势、劣势的产业是并列的兄弟关系,相互不存在管理(辖)权,它无权来评估其他产业类型,更不用说据此实施电力分配。电力部门与供水部门、燃气部门、电信部门性质一样,都是服务部门(行业),依照目的行业经营的规则与权限,只能通过市场行为(主要是价格变动)来解决电力供不应求的问题,如提升电价,按用电量分段计价等等,把劣势产业自然淘汰出局,自动让出电力负荷空间,而不能自立“霸王条款”说电力给谁或不给谁。这就如同商店不能选择顾客一样,电力公司不能主动选择产业供电,只能采取措施让产业自然调整用电。电力部门按产业类型配电的行为,本意是想充当“电包公”,最终仍是当了回“电老虎”。

  站在节约能源的高度,我们似乎不该对电力部门的良好用心和积极作为作过多议论,然而笔者以为节约能源的问题应另有部门对此负责,而不该让电力部门在电力紧张时以“卡脖子”的方式来负责。节约能源的呼声并非今日才有,可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层出不穷,以至今日随处可见,批准这类企业建设、生产的政府部门不该为之承担责任吗?还有,让不适宜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企业,在夏季高峰期间安排停工休假和设备检修,谁能作出这样的“安排”?恐怕不是电力部门所能及的吧!

  在此,我们要强烈责问对上述劣势产(企)业有批准权、管(理)辖权的政府部门:如果电力供应不紧张,这些企业是不是就不整治、不管理,任由它们去乱耗资源、污染环境、危害工人健康?

  “电老虎”当不了“电包公”,替不了政府部门的职责,还是请当初批准劣势产业建设、生产的部门和多年来对劣势产业失职疏管的部门走到前台“痛改前非”,以实际行动赢得公众的原谅和政府的免责。

  成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