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斩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6 信息时报
  中山高速公路位于台南县的仁德战备跑道,昨日清晨进行首次战机起降演练。

  台北消息 台湾空军昨日清晨出动两架法制幻影战机,首度在台南中山高速公路仁德战备跑道进行起降演练。其海军舰艇、潜艇及反潜机,也于昨日清晨在台湾外海大集结,展开海空反潜操演,陆军部队则在南部山区展开演练,检验战区通讯系统。

  起降过程约1个小时

  据岛内媒体报道,这次演习验证项目在地面操演科目部份,包括交通管制、护栏拆除、道面清除、后勤整补、通讯装备构联、运输作业及防空部署等课目。在空中操演方面,则有幻影2000执行战机落地、加油、整补、起飞,以及IDF天观机执行天气观测,供战机起降的准据。

  来自新竹空军基地第499联队第11飞行大队的两架幻影战机,昨日清晨利用高速公路台南仁德战备道段实施“战备跑道起降演练”课目,6时20分,两架幻影战机以约3分钟的间隔,先后降落在战备跑道。这项演练流程包括降落、加油、挂载魔术导弹,然后原地进行紧急升空演练,再飞回新竹基地,整个起降过程约1个小时。

  75%台战机首轮将被毁

  台军方表示,万一发生战事,军用机场必定会在首波被攻击的目标上,战机无法起降,届时空军就可以利用战备跑道保持战力。据悉,这次演练是为验证“固安作战计划”中山高速公路战备跑道段的战备可行性,为26年来首次。在台军“固安作战计划”中,已将中山高速公路上包括桃园县的中坜“杨梅段”、新竹县的“湖口段”、嘉义县的“大林段”、台南的“麻豆段”及“仁德段”五处列为重要的战备跑道。

  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汉光20号”演习目前已完成计算机兵棋推演和各军种检讨会,进入第三阶段,即联合作战战力评鉴评估阶段。接下来的重头戏是8月底的实兵演练,将在南部举行大型火力示范,另加本周三的战备跑道起降。

  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的“汉光19号演习”,台空军将演习重点放在战机转场演练。而前年的“汉光18号演习”,台空军进行计算机兵棋推演时,当对方实施无预警攻击时,台空军有75%的战机在首波攻击中被摧毁。因此台空军自前年起即已开始强化战机的转场能力。而今年的战机试降道路,就是落实战备整备。

  岛内盛传“斩首行动”

  为期6天的“汉光20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以“制空”、“制海”和“‘国土’防卫”(以往称“反登陆”)3阶段进行“计划性”推演。所谓“计划性”,是指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剧本(军语谓之“想定”),按“想定”一步步推。当某阶段获得足够资料,则可进入下阶段,不硬性规定“仗一定要打完”。

  台《联合晚报》报道,这是中山高速公路通车25年以来,首次在“仁德战备道”路段进行战机起降演练。中山高速公路共设有6处“战备跑道”,在1978年高速公路开通前,台军曾在员林段等4处“战备跑道”进行过起降训练。

  近来,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对陈水扁发动“斩首行动”的传言在台湾甚嚣尘上,台湾方面制定的“防斩首计划”共有12大项,包括:“新汉阳计划”、“万钧计划”、“祥泰专案”、“敦邦计划”等。这次的战机公路起降演习在台湾闹得尽人皆知。台北政界人士纷纷猜测,台军选择在台南仁德路段的“战备跑道”进行演练,可能是怕解放军趁陈水扁回台南家乡时实施“斩首行动”。

  (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