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系列报道)走进百色 感受小平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2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在百色市中心的百色起义纪念馆里,可以看到这样一副对联:“遥想几十年前,星火话燎原,问何处乡关,未藏碧血?目睹半世纪来,老区著新景,有一园馆舍,以慰英魂。”百色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说,这既是对百色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百色人民缅怀先辈、深情纪念邓小平同志的真情流露。

  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12月11日是百色起义75周年纪念。发生于1929年举世闻名的百色起义,使百色与伟人邓小平永远地联系在一起。连日来,专程赴百色采访的记者从当地市民朴实的言语中,从慕名而来的游客的眼神里,亲身感受到百色人民对邓公的无限思念。

  邓小平思想在百色“发芽”

  75年前的百色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我党独立领导的一次规模和影响较大的革命武装起义。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中,记者读到了有关文献对此的记述和评价:

  “邓小平同志贯穿于整个百色起义中,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力排党内严重的左倾干扰,勇于创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思想作风,更成为党内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可以说,邓小平思想的形式,就是源于百色起义的。”

  馆长农珍批告诉记者:“1929年,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到广西开展统战工作,领导广西的革命斗争,先后发动和领导了百色起义、龙川起义,创建了红七军、红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是小平同志领导广西人民走向革命,夺取胜利。”

  处处感受浓浓小平情结

  走在百色的街上,记者无处不感受到缅怀小平同志的浓浓气息: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园等处,从全国各地前来告慰先烈英魂、瞻仰革命史迹的单位团体和游人川流不息;在市区中山桥头,一群旅行团的游客正在江泽民同志于1990年在百色题写的“发扬左江革命光荣传统,发愤图强把百色地区建设好”题字前,听导游讲解百色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的奋进。

  百色起义纪念馆里,尽管已经过了7月1日党的生日,但从湖南远道而来的一家单位的众多党员,仍在大厅里的鲜红党旗和入党誓言前默默地举起右拳宣誓,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小平同志的无限思念和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记者从百色市委获悉,百色市近期正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和百色起义75周年,其中包括准备报请中央批准设立邓小平铜像、修建邓小平手迹碑林园、建设邓小平资料信息中心、组织开展重走“红七军之路”的大型新闻宣传活动,以及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等等。

  海内外媒体涌向百色

  为联系采访和寻找资料,记者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呆了约2个小时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部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进进出出忙得不可开交:宣传部的领导正向新华社的记者介绍当年参加百色起义的老红军战士的情况,而外地媒体联系采访的电话更是不断响起……新闻科的高科长哑着嗓子翻开外地媒体采访情况登记表笑着说:“最近,来访的媒体真的是很多,包括人民日报、中央新闻采访团、香港电视台、台湾媒体和各地媒体在内从今年初至今已有50来家,有时,碰巧了一天要接待好几批记者。”

  本报记者陈敏(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