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社区内部的“融合”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5 深圳商报

  宝安区西乡街道麻布旧村的住户钟女士看到她的邻居虐待孩子,又劝阻不得,实在忍不下去,就打电话向传媒反映。这就是近日在报纸上报道的8岁女孩肖逸惨遭母亲虐待的新闻由来。我们在谴责那位母亲的同时,也要感谢钟女士的正义感、同情心。因为她,肖逸的遭遇才可能被社会关注,从而有可能改变境遇。而这种邻里之间互相关心的氛围,正是当今深圳一些社区里所缺乏的。

  深圳的社区秩序总体上令人满意。最新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深圳大部分市民对自己所生活的社区满意。其中,最认同社区的公共秩序和市民公德,这两项的满意率都超过九成。在“赞”的同时,被调查者也有些许“忧”,认为深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最需要解决的为社会治安秩序,占全部回答的26.2%,其次是环境质量为20%,市民素质16.2%,政府管理12%,其他各项均在10%以下。

  如果认真观察深圳的社区,我们不难得到这样的印象:比起外来移民,本地原住居民之间往往关系更为密切,更多具有这种关爱精神。在以移民为主的住宅区里,人与人之间关系相对疏远,门对门而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并不鲜见,而且个别人的不良行为,还在社区里引起不安。比如某个小区,一位住户开车出去却不想交停车费,与保安冲突,干脆将车挡在出口造成小区交通瘫痪。本报对此曾经做过报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一个原因也许是社区里的人都是陌生人。大家若彼此认识,或者认识对方的父母亲及亲戚朋友,就容易形成舆论与道德的约束力。而如果彼此隔膜,即使住在同一小区里,也可能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梅林一村入住不久的一段时期内,从楼上往下面扔垃圾就屡禁不止。但经过两三年“磨合”,这种现象才基本绝迹。

  由此可见,“社区”的概念其实有两种:一种是指一个有人居住的建筑群;一种是指住在相对集中的区域、彼此认同和熟悉、有共同语言和精神交往的某一人群。在深圳,大量的新入住的小区,多具有第一种属性。而原住居民的社区比如过去的一些村镇,多具有第二种社区的属性。所以,我们建议,城市文明建设要使第一种社区向第二种社区过渡,从而完成深圳人的文化融合。

  社区是城市与家庭之间的中介,在社会稳定、人际交往、文化交流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圳人口构成的一个特点就是以外来移民为主,大家因为共同的事业追求来到了这个新兴城市里,彼此需要沟通、理解,特别是内地来到深圳跟随儿女过日子的老人们,更需要人际交往。但是,深圳社会的复杂性,也决定了人们较多地抱有戒心。这种矛盾从深圳上世纪80年代大规模移民到现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现在,很多深圳人有了户口,买了房子,生活趋于稳定,我们因此而有了实现上述过渡的可能。

  社区,是城市的基层结构。社区净则城市净,社区宁则城市宁。而社区的文明水平,最主要又体现在人身上。小区里的公民都守法律、讲公德、乐助人,这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就一定是高的。反之,城市文明水平就无法提高。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文明建设是一篇大文章。

  作者:本报评论员傅盛宁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