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志成城抗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4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滕斌 实习生 黄兰 王颜 龚桢

  7月17日至20日,我省湘西北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沅水全流域和资水中下游超警戒水位,山丘区部分地方发生较为严重的山洪灾害。此次降水过程已于20日晚基本结束,虽然时间不长,但带来的影响,却是今年入汛以来最为严重的。在洪水面前,全省人民特别是湘西北人民众志成城,在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正确决策,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了抗洪的阶段性胜利。7月21日上午,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防汛会商会上,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泰波宣布了这一喜人的成绩。雨水情今年最大

  7月17日至20日,我省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第4次强降雨过程,据水文部门介绍,这次降雨过程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沅水流域,雨区相对稳定,沅水流域出现持续的暴雨和特大暴雨,澧水和资水流域也出现暴雨过程。

  据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包括3方面特点,一是降雨强度大、频率高。19日怀化通道站最大24小时降雨268毫米,暴雨频率超过200年一遇,17日—19日最大3日降雨达301毫米,暴雨频率超过100年一遇,怀化辰溪17日-19日最大3日降雨394毫米,暴雨频率超过100年一遇。另外,强降雨笼罩范围广。强降雨基本笼罩了沅水、澧水、资水流域。三是雨带稳定,维持时间长。

  受强降雨影响,沅水、资水、洞庭湖区水位快速上涨。五强溪等水库大流量泄洪。沅水干流全线、资水干流、柘溪水库以下、洞庭湖部分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此次洪水,一是流域性超警戒水位站次多。二是水库入库洪水峰高量大,由于五强溪水库以上降雨持续,干支流洪水和干流区间洪水组合恶劣,降雨由中游至上游,雨带稳定造成洪水过程持续,入库洪水峰型肥胖,流量大,在目前情况下,据预报分析,本次洪水五强溪水库洪量超过90亿立米;三是洪水组合复杂、频率大,沅水上游各支流及干流区间相继出现洪峰,干支流、支流与干流区间组合复杂,致使五强溪入库出现超过20年一遇的洪水,沅水安江站洪峰水位排历史第三位,洪水频率40年一遇,沅水支流芷江洪峰水位排历史第三位,流量频率超过30年一遇。上下齐心合力抗灾

  此次降水过程,给全省特别是湘西北带来十分严重的灾情,其中麻阳、芷江、鹤城、洪江、辰溪、溆浦、靖州、凤凰8个县级城镇进水受淹,一度被洪水围困群众达35万人。据统计,目前洪灾已经给我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31亿元,受灾人口652.2万人,因灾死亡12人。由于一些地方洪水还没有退去,因此灾情仍在发展。

  此次降水发生前,在接到省气象局关于灾害性天气预报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抗灾救灾,同时,省防指还先后转发了国家防总《关于加强防汛抗洪和救灾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切实做好防范更大洪水准备的紧急通知》、《关于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批示,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的通知》。

  灾情发生后,省领导杨正午、周伯华、谢康生、于来山、杨泰波等多次主持或参加汛情会商,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杨正午、周伯华、孙载夫、李江、蒋建国、杨泰波先后深入怀化、张家界、常德、益阳等地,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重灾区怀化、益阳、常德等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迅速深入一线,现场指挥抗灾救灾。

  在重灾区,各地在坚持抓好防洪工程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对这次受暴雨影响的各类水库、沅水干流全线、资水干流下游堤段、洞庭湖区已达警戒水位的堤垸,按照防汛预案的要求,出动4.8万多名干部34万多劳力日夜巡查,加强防守,对出现的险情,不惜一切排险除险。到7月21日上午8时,怀化、常德、益阳等地上报各类险情40处,其中水库出现33处,由于处置得当,这些险情都没有酿成大祸。

  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对我省灾情十分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7月20日上午分别给省领导杨正午、杨泰波打电话,向我省奋斗在抗洪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灾区群众表示慰问,希望我省全力以赴,奋力抗灾,夺取抗灾工作的最后胜利。同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率领的国家防总检查组也抵湘,赶赴湘西北重灾区指导查灾和救灾工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