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人才流动促进异地联姻 地域差异有利于优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2日电在大港油田工作的邱先生日前高高兴兴地迎娶了自己的上海新娘。时下,这种异地联姻的生活方式在城市生活中已经非常普遍了。“千里姻缘一线牵”的婚姻方式促进了各地之间的联系,也符合优生学的理论。

  《每日新报》报道,天津市民政局婚姻处刘处长说,随着城市人口流动性的增加、户籍管理制度的变革和人们婚姻观念的改变,异地联姻的情况必然有上升的趋势。从天津各区婚姻登记机构了解到,目前,异地婚姻的比例大约占10%到15%,比几年前有所增加。另据天津的一些婚庆机构介绍,现在异地联姻的比例很高,所以婚庆机构也正在为此拓展自己的服务范围,力争能按不同地区的风俗来安排婚礼,满足消费者新的需要。

  据调查,目前异地婚姻的“结缘”者中,大多数人供职于大企业,白领人士占的比例最高,与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天津工作、生活,人才流动性增大有着直接的关系。很多外地人活跃在天津的各个领域,逐渐成为骨干,愿意留在天津做长期的发展,决定在天津成家。而本地人则觉得这些外地人能在天津取得一定的成绩,说明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很强,一定能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在一些婚介所里,记者了解到,有不少独生子女特意提出要找单身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原因是与外地人结婚,自己就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留在自己父母身边,双方都有个照顾。

  很多已经或是打算选择外地伴侣的年轻人说,之所以要找个外地人,也是为后代优生着想。所以,很多天津人更愿意找南方人做伴侣。中国“金摇篮”育婴工程的专家说,从遗传学的角度讲,父母亲所在的地域、种族的差异性越大,后代遗传变异得到的积极因素也就越大,孩子会更聪明、综合能力会更强,有利于优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