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节能产品 提高节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2 中国环境报

  沈阳市开展节能产品推广工作,组织推广先进、成熟的洁净煤技术。大力推广正转链条锅炉分层燃烧装置、循环硫化床技术等先进燃煤技术;推广先进煤气化技术及节能效果显著的民用型煤炉、型煤和燃煤助燃剂等节能产品。三年来,先后在900多台锅炉上安装了正转链条锅炉分层燃烧装置,不仅减少了煤炭消耗,而且也为改善大气质量做出了较大贡献。

  为解决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中存在的融资和技术困难,自2001年在全市重点耗能企业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采用EMC模式进行了大规模的节能技术改造,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在重点耗能企业中逐步开展节能诊断工作,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增加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的融资渠道和技术含量,鼓励节能服务中介机构参与企业节能技术服务。今年又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拓展到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节油的政策和法规,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耗能技术、工艺和装备,抓紧燃料油节约和替代技术的开发、示范和推广。

  转发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贸委等6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工业节水的目标和措施,重点抓电力、石化、造纸、制药、酿酒等高耗水行业。完善工业用水定额制度;建立工业节水标准体系和节水器具、节水设备的注册登记制度。

  加快节水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工作。重点是密闭式冷凝水回收技术、工艺水循环利用技术、干熄焦技术、污水回用治理技术等,促进水的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以创建节水型工业为目标,积极开展企业节约用水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企业,全面推进节水型企业的建设和发展。

  创建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经济,是搞好城市节约用水的重要工作,是创建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单位是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强节约用水工作,提高城市用水效率,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沈阳市转变思路、大力推进科技节水。把加强节水的基础管理上以及大力开展推广节水型设备器具作为工作重点。

  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提高企业合理用水水平。分期分批对用水单位管水人员进行水量平衡测试的技术培训,为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奠定基础。沈阳市在2003年初将水平衡测试工作计划指标分解到各个区办,积极协助用水单位开展此项工作,全年完成了沈阳市仪器仪表研究院、沈阳新课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四十七研究所、沈阳化工厂等39家用水大户的水量平衡测试及验收工作,通过测试发现地下管道漏水和节水薄弱环节,进而落实节水技术改造措施267项,形成年节水能力1002.25万吨。

  2003年,在大型宾馆、大中专院校、大型企业、住宅等项目中大力推广中水回用。每个试点单位保证中水回用50~80%以上,对用水单位开展的中水工程给与扶持和技术指导,大力推广不用水或少用水工艺,实现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全市共上中水回用项目50个,每日形成节水能力2万多吨。

  推广循环用水设施,加大对新建房屋水器具“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没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进行改造,向用户推荐和提供质优、价廉的节水型器具产品,扩大节水型卫生器具的时常范围,在全市用水单位中推广节水型器具,淘汰不太合理器具。对没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的房屋建筑一律不予验收、供水。对居民使用的不合理卫生器具进行改造,制定居民卫生器具改造计划,要求于三年内将居民使用不合理卫生器具全部改造完。对已使用不符合节水型卫生器具的生产单位,要求在年底前全部改造完。目前全市已改造完4万件。

  随着城市用水量的不断增加,节水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为了使用水计划管理工作更趋于科学规范,组织人员开展了用水定额调研工作,通过广泛收集资料,进行试点分析,并参照有关国家和行业标准,按不同行业的用水情况,重新修改制定了51个行业142种产品和部分公用水的用水定额,并根据定额重新核定了用水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对用水不合理的单位下调了用水计划,促使其上节水措施。对用水单位实行《城市计划用水指标证》管理制度,对超计划用水单位与之签订托收协议,严格实行加价收费制度。今年根据市政府要求“施工单位用水必须安装水表,依表计量,严禁打自备井”,全市加强了对建筑施工工地冬季用水的管理,防治用水的跑冒滴漏,对全市67个建筑施工工地用水情况进行了检查,避免无人管理造成的冻坏、漏税等浪费水资源问题,加强了计划用水管理工作。

  积极深入到用水单位帮助用户解决实际困难,掌握全市重点企业的用水情况,根据《沈阳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对全市日用水量5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单位全部纳入计划管理,并按新的用水部分加价收费;要与用水单位重新签订委托收款协议,确保收费任务的完成;完善统计报表的内容,建立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台帐,地区管理员建立工作日记制度,使节水管理更趋规范科学。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