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马尔内弟被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喀布尔7月21日电在阿富汗,除了“基地”组织头子本·拉丹外,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可能是美军和阿富汗政府最想抓住的人了。阿富汗警方说,阿安全部队20日抓获了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内弟阿马努拉,并搜出一些武器。这是继本月6日阿警方抓获奥马尔的一名高级助手后的又一“收获”。阿富汗方面表示,相信奥马尔身边人的不断落网有助于最终将这个前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捉拿归案。

  奥马尔内弟被活捉

  阿富汗乌鲁兹甘省警察局长罗济·汗说,阿富汗安全部队接到线报,在奥马尔家乡代拉伍德镇附近拦截了阿马努拉的车。在警察命令他停车后,阿马努拉开枪拒捕,当场打死一名警官。随后,双方展开了枪战,阿马努拉最终被活捉。警方在他的车中搜出了3枚远程遥控炸弹、一部卫星电话和一支AK-47步枪。同时,还起获了大量现金。阿富汗政府认为,这些资金极有可能是为准备对阿富汗总统大选发动袭击的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准备的酬金。据报道,奥马尔一共有4个妻子。目前尚不清楚阿马努拉是奥马尔哪位妻子的兄弟以及此人与奥马尔关系的亲疏远近,因此,他的被捕究竟对最终抓住奥马尔能有多大帮助还不好说。不过,抓住阿马努拉还是让阿富汗政府倍感鼓舞。“他(奥马尔)不可能永远藏起来。我肯定阿马努拉的被擒朝着抓获奥马尔又迈进了一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卢丁说。

  曾拨通奥马尔电话

  自从塔利班政权在2001年11月倒台后,其领导人奥马尔就如同人间蒸发般消失了。虽然美军和阿富汗安全部队对他的搜捕从未中断过,但至今没有人知道他的确切下落。即便如此,奥马尔和塔利班仍阴魂不散,对阿富汗新政权不断发动袭击。尤其是今年10月将举行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的首次总统大选,扬言要破坏大选的塔利班残余频频发动袭击,今年以来已经有数百人在塔利班的袭击中死于非命。

  为了保证大选的顺利举行,阿富汗安全部队和美军近期展开了一系列行动。本月初,阿安全部队在南部城市坎大哈抓获了一名奥马尔的高级助手兼保镖。安全人员用此人身上的卫星电话竟然拨通了奥马尔的电话,并亲耳听到了奥马尔的声音。虽然奥马尔意识到苗头不对立刻挂断了电话,没能让安全人员得到有用线索,但这毕竟证明奥马尔仍然活着。紧接着,从美国国防部传出消息称,驻阿美军已经开始实施代号为“闪电决心”的军事行动,以“确保选举进程的安全,为选民登记和投票创造条件,并为重建进程提供安全的环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