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关注暴雨中呻吟的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7月15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降临西安市,市内多处地区出现了内涝。而处于西安市东郊的半坡博物馆也被雨水灌入馆区,一个存放陶片和土层样品的仓库进水,上百袋出土的陶片、土层样品被泡水中,使得土层样品成了无用的泥巴,而部分原本分类明晰的陶片也因浸泡在水中,丢失了一些原始记载。这使得各媒体带着对文物古迹保护的期望关注起那些陈旧的博物馆,及历来让文物保护部门头疼的田野文物的保护工作。今天,我们邀请来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张廷皓和半坡博物馆副馆长高强,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此次暴雨损失情况

    主持人:7月15日的特大暴雨造成雨水灌进博物馆内,存放陶片和土层样品的仓库进水,上百袋出土的陶片、土层样品被泡水中,半坡博物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雨水回灌﹖这次的损失究竟有多大﹖

    张廷皓:半坡每年大约有一两次溢水,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东郊在城市建设上发展比较快,从农田到社区建筑地形地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无法正常排走,只能顺着道路流走;其次,市政公馆排水长期没能得到改善,地物发生这么大变化,市政建设和半坡接口的地方没有得到改善,包括西安其他的地方也有这样的情况,大水来了以后,从排水井往外溢,半坡也是如此;还有,半坡是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馆,从建筑方面来看,半坡的水平还停留在50年代,也就是说50年代到现在这半个世纪以来,它没有得到更好的改善。这些因素的累积使得在特大暴雨的时候容易造成严重的水灾或者水患。在这次特大暴雨中,我们的半坡遗址没有遭到破坏,主要是因为半坡遗址在河二级台地上,如果半坡遗址遭到水淹的话,那么就要有很大的降水量。6000年前半坡人选择在高地居住是有道理的,半坡遗址没有受到任何的侵蚀。

    高强:在这次暴雨的突然降临中,发生水险水患的地方主要在该博物馆遗址二级台地以下的博物馆社区部分。在今年春天,半坡博物馆已经就防止水患做过了很多小的工程,包括用钢板制作的防洪板大门,及门口的一些门槛等都做了防护,这些措施对于博物馆馆舍来讲,都起到了一定作用,如果不是暴雨还好,因为还能挡得住,然而像15日那天早上的特大暴雨,下了整整一个小时,降水量在50mm以上,这是少有的情况,若非那时博物馆大门口的防护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这次暴雨的损失主要集中在考古发掘标本的展存库。这个展存库是一个临时性建筑,标本和陶片都放在这里,包括一定数量的土样,土样现在虽然没有了,但依旧可以重新取。陶片没有受到一点点损失,只是个别的一些标签上的字迹被雨水冲得模糊了。总的来说,这一批考古发掘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基本上得到了保证。

    保护田野文物刻不容缓

    主持人:我省是一个文物文化大省,几千年的历史给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留存下了数以万计的文物古迹,一些文物因种种原因还停留在田野里,被称之为田野文物。另外一些被大众认为观赏价值、艺术价值不大但却承载着极大的历史价值、考古价值的文物也往往被人们忽视了,那么如何针对这些文物进行保护呢﹖

    高强:田野文物的毁坏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建设或偷盗造成的人为毁坏,另一种就是自然风雨的剥蚀。对于前者,依靠提高人们保护文物的意识来配合文物保护部门的工作,田野文物的安全性也就提高了。从眉县的几位农民发现文物后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到灞桥发现佛像之后的处理方法,都预示着人们对文物保护之责的担当心越来越强。而自从上世纪70年代起,田野文物附近的村子里,都设立了“义务看护人”,由本村里热衷于文物保护的人来担当,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而对于自然风雨的剥蚀,我们就需要技术和资金的跟紧,从而在最大程度之内加以解决。

    张廷皓:我省拥有3.6万多种不可移动文物,包括遗址、古建筑、古墓葬、石刻等田野文物。这3.6万处文物中有世界文化遗产,如秦始皇陵兵马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碑林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情况要好一些,但让人心痛的是那种只进入了文物部门登录名单的田野文物的保护,一般来说,对于它周围的搬迁、施工或者拆除都要经过一定的程序去论证。

    2000多年前,秦魏之交的魏长城,陕北不但有秦长城,还有明长城,这些文物古迹长期停留在荒郊野外,保护的难度就很大了。明长城也是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于公路建设、城市建设等人为的毁坏及风雨的剥蚀。就说我们西安周围的汉长安城遗址、大明宫遗址等文物古迹,也受到了同样的威胁,一些地方竟然成了垃圾场,实在让人痛心。

    明年大约9月到10月联合国古迹遗址保护委员会将在西安召开第15届世界大会,100多成员国将近1000名代表到西安来,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大会。这次大会是我们的机遇,我们想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使,陕西省及西安市的相当一部分文物环境得到进化,同时我们想通过媒体呼吁西安市民来继续关心陕西省和西安市的文物事业,人人尽一份力,我们陕西的文物环境就会得到改善,所以,我们西安的600万个市民都应该是文物保护的参与者。

    文物局只是一个专业的单位,即使有一些执法的权力也毕竟是很微弱的,对于这些问题,仅仅依靠省文物保护部门来解决是绝对不够的,它应该是一个社区、一个地方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依靠文物保护单位和履行自己职责的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对《文物保护法》认识的提高来解决。(记者刘峰实习生 王龙 张娟妮)



相关报道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俊】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