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问题再成美政坛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0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记者赵毅

  近日,伊朗问题又成为美国领导人及媒体的一个热门话题。19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正在调查伊朗与“9·11”恐怖袭击事件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他还称伊朗是“一个集权主义社会”,“人们不能像人一样行使自己的权利”。舆论认为,这是布什自4月21日宣称不能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以来,对伊朗发出的最为强硬的讲话。

  美伊矛盾由来已久

  2002年1月29日,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将伊拉克、朝鲜和伊朗并称为“邪恶轴心”,其主要理由之一是这些国家积极寻求或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别国安全。两年多过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已成阶下囚。相比之下,伊拉克的近邻伊朗却显得少有变化。当前,令美国领导人最为恼火和最不放心的,是所谓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在其境内外为“基地”组织成员提供帮助和庇护,并以各种手段对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掩盖其核计划和核设施。

  伊与“9·11”可能有联系

  布什19日的讲话正好发表在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完成调查报告之际。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这份长达500多页的报告将于22日正式公布。届时,报告将公布一系列有关伊朗向“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及其网络提供后勤支持的“证据”。其中最为要害的一项内容是:伊朗在1990年底和1991年初曾向参与“9·11”恐怖袭击的10个人提供了没有边境出入检验章的护照,致使这些人在进入美国时没有受到任何怀疑并在日后实施恐怖活动。

  美指责言论从未断过

  在美国,指责伊朗勾结“基地”组织并要求制裁伊朗的各种言论从未中断过。今年5月之前,美国国会一直试图通过一项针对伊朗的决议,即如果伊朗不能彻底交代其核武器计划,美国将对其采取惩罚行动。最近,美国众议院以376票赞成、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政府使用“一切手段”遏制、劝阻和防范伊朗获得核武器。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距大选仅3个多月的时候再一次提出伊朗问题,其主要目的是借安全话题突出这些年一直奉行的反恐主张。鉴于美国大选即将到来,布什政府还不大可能出台一项正式的有关伊朗的政策。(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