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湖用蚯蚓治污染一天吃掉62吨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0 浙江在线

  在平湖,几乎所有畜禽养殖场每天产生的50多吨粪便,都被运往嘉兴春霖环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处理。

  两年前,该公司从日本引进蚯蚓“大平二号”(即红蚯蚓),这些蚯蚓能吃掉这些废物。据悉,以红蚯蚓治污环保,此举在浙江尚属首家。

  “把它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进入平湖,目的就是治理污染。”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沈耀平昨天表示,但要大规模推广蚯蚓治污环保,还有待时日。

  有机垃圾统统拿下

  昨天中午,平湖气温少说也有三十六七摄氏度,但记者在春霖公司的蚯蚓大棚内,闻到的异味并不浓。

  大棚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的木箱,公司总经理华诺随手从木箱里抓起一把土说:“异味并不浓是因为早上喂给它们的粪便,现在基本已被吃光,蚓粪没有任何异味。”

  华诺告诉记者,箱子里黑色的“泥”就是畜禽粪便,它经过蚯蚓体内消化,便会变成灰褐色的蚓粪。

  据介绍,红蚯蚓不光能把畜禽粪便吃掉,它还能将秸秆、水葫芦、造纸厂污泥以及生活垃圾中可分解的有机垃圾等吃掉。100吨的蚯蚓一天能消耗有机垃圾62吨左右。“举个例子,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产生的饭菜、废纸张等,几千条成年蚯蚓一天便可将其全部吃完。”华诺说。

  比填埋场处理垃圾便宜

  据春霖公司介绍,平湖当地每吨垃圾的处理费用一般在150元至200元不等。而他们用蚯蚓处理的费用每吨只需80元左右。

  “它们的食量一般占体重的62%,我们目前一年可处理有机垃圾200余吨。”公司经理华诺说。

  记者了解到,利用蚯蚓处理有机垃圾在国外运已相当普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160万条蚯蚓曾为奥运村的垃圾处理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条红蚯蚓一年繁殖200条

  这些天,春霖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除了要向蚯蚓“喂食”外,还必须早晚各喷洒一次水。这么做是为了给蚯蚓降温。

  “蚯蚓的最佳生存温度为15-25℃,0-5℃冬眠,0℃以下冻死,32℃以上停止生长。”随行的专家解释。

  据介绍,蚯蚓的寿命一般在2至3年,它每年有两次产卵高峰期,年增殖在200倍以上。两年前,春霖公司花了20多万元引进40吨左右的种蚓,目前子孙已繁衍到300吨左右。

  治污环保推广有待时日

  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沈耀平昨天表示,环保部门目前已不支持垃圾填埋,其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有三类:垃圾焚烧发电、转换成沼气、通过添加剂制成有机肥料。

  “利用蚯蚓治污环保,是个不错的提议,从理论上现在已可站住脚跟。”沈耀平说,但要大规模推广还有待时日,因为目前养殖蚯蚓的技术人才相对比较缺乏。

  在他看来,现在搞蚯蚓养殖不光只局限于治污环保,蚯蚓本身也是一种经济价值。比如蚯蚓能入药,蚓粪能作为有机肥。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