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小泉热还能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小泉是日本自1945年以来执政最长时间的首相。但此时,曾经以高支持率自夸的“小泉热”出现了阴影

  本刊记者/冯亦斐

  大选前,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对小泉3年执政的功与过做了一个小结:“小泉能够连续3年执政,打破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的短命内阁的宿命是一项突破。懂得追随美国,虽不一定是他本身的政策,但能够为自卫队开拓到伊拉克的道路,这也是他的功劳。然而,身为一名首相,他只靠人气,没有具体的国家政策,说出口的许多改革都半途而废。另外,他一意孤行的性格,也使得他在党内缺乏朋友。”

  在日本政治圈内,小泉被认为是个“怪人”。这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小泉不是日本百姓所熟悉的典型的政治家。

  1942年1月8日,小泉纯一郎出生于神奈川县一个世家,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是众议员。然而童年的小泉并没有梦想成为一名政治家,而是对电影中的一些英雄人物印象深刻,比如人猿泰山。他曾经坦言自己小时候在看完《人猿泰山》之后,就跑到自家后院的树上拴了一根绳子荡来荡去。

  小泉的政治生涯的孵化阶段是在大学时期。因为父亲的职业关系,小泉经常会去聆听父亲的演讲和讨论,有时候也会代表父亲和人们见面。

  1967年,小泉从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并于次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留学回国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于1972年首次当选众议员。他从政后,因继承其父辈强有力的后援团体、巩固的选举地盘及稳定的政治资金收入,被日本舆论界称为实力人物,而其仕途也一路坦荡,历任自民党副干事长、全国组织委员长、厚生大臣、大藏省委员长,1992年12月~1993年8月任邮政大臣,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任厚生大臣。

  在沉重闷热的日本政坛,小泉一直被视为一缕新鲜空气。他作为一名倍受欢迎的政治家,击败了主要竞争对手、前自民党总裁桥本龙太郎,并于2001年4月填补了前首相森喜朗辞职之后留下的政治真空。

  小泉曾经说,如果他不做政治家的话,他实在想不出来自己还能做什么其他的职业。目前,小泉已经成为自1945年以来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虽然从执政初期的87%的支持率,到此次大选前的最新民调40%的支持率(日本《朝日新闻》民意调查结果),小泉人气一路下滑,但相比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内阁6.5%的最低支持率,小泉的支持率还是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88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