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影大院自发形成“群众演员”劳务市场 每天数百人到此等待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广州市海珠区珠江电影制片公司门口,记者发现每日都有一群人骑着单车穿梭于单身宿舍和珠影门口,像上班族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原来他们是到这里自发形成的一个“劳务市场”里,等待在影视剧中当群众演员的机会。

  记者 邱瑞贤 实习生 肖欢欢
张晓等人在“跑龙套”时拍下的“工作照”。

  在珠影制片公司门口或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三三两两地分布着,人数在数百以上,其中既有怀揣“明星梦”的年轻人,也有年过半百的老农民,既有民工,也有大学生。业内人士说,受娱乐事业发展和就业形势影响,这两年来群众演员队伍急剧扩大,“僧多粥少”的现状催生很多管理上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就是“中介剥削”。

  来广州打工没找到工作的农民老李现在不仅自己能混饱饭吃,还从家乡“培养”好几个老乡做“新人”

  年轻人为“寻梦”入这一行好理解,让人奇怪的是这个群落有很多一脸沧桑的老农民面孔。其中一位“老李”还颇受大家爱戴,从前是民工的他,现在不仅自己能混饱饭吃,还从家乡“培养”好几个老乡做“新人”。

  据悉,老李当年本来打算在广州打工,但是一连数月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工作完了拿不到钱,有一次他闷着头走到珠影门前,偶然发现了竟然“等”也能等来钱,混口饭吃,就开始了这个不用“出汗”的工作。“现在让老李转行,真比杀了他还难受。”正是在老李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民工瞄上了这一行。此外,不少在校大学生也开始加入了这一行列。

  “干这行没什么不光彩的。但很多人对我们还是不理解,认为我们不务正业,瞧不起我们。”

  珠影大院里聚集着众多工作室,大部分影视劳务工都挂名在这些工作室里。今年34岁的张晓(化名)是一名晃了四年的“资深老群众”。他曾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和北京某音乐学院进修过,还在山东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拿过奖。向记者讲起他辉煌的过去时,张晓显得很自豪。

  说起对自己“跑龙套”的感觉,不少人表示,“干这行没什么不光彩的。但很多人对我们还是不理解,认为我们不务正业,瞧不起我们,甚至把我们当乞丐来对待。我最怕的就是别人那种歧视、鄙夷的神色。现在别人问我是什么职业我都不敢跟他们讲我是做群众演员。”

  普通群众演员收入大约每天30元到50元不等,而“小特约”则可以达到每天300~1000元

  由于已经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劳务市场,一些专业的“行规”也逐渐形成了。张晓说,影视剧中的演员按重要程度可以分为五类:主角、配角、大特约、小特约、群众演员。他目前算是“小特约”,不过很多时候也当“群众”。

  不同角色的收入差别是很大的,与演员的知名度有很大关系。除演员角色的重要程度和戏份多少外,演员的收入与摄制组的经济条件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一部电视剧是大投资、大制作、财力雄厚,就算在剧中充当一个没有台词的群众演员也能跟着沾光,收入也跟着“往上蹿”。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群众演员收入是按天来计算,大约每人每天30元到50元不等;而“小特约”则可以达到每天300~1000元。除了主角和配角之外,其他的特约演员和群众演员之类的全是“跑龙套”。不过“跑龙套”也有“大龙套”与“小龙套”之分。“大龙套”有较多的露面机会,有台词,甚至还可能在职员表中留下名字,就连收入也跟“小龙套”不是一个档次。

  “大龙套”的工资一般是按月计算,甚至按集数收钱(这一般是主、配角才能享有的待遇),每月收入上万元都有可能。“大小龙套”的转换关键因素是要跟剧组的导演、编剧、制片等“混熟”。

  群众演员的收入最终还会被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等中介抽掉一部分“水”,“抽水”比例一般在20%至50%不等

  记者发现,这个越来越庞大的队伍也在滋生许多管理上的问题,其中最容易引起群体矛盾的是中介机构“抽水”。据悉,一般情况下,剧组的副导演会先找到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再根据剧组的需要在社会上寻找合适的演员。因此群众演员最终的收入会被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等中介抽掉一部分“水”。

  多位群众演员向记者透露,中介机构“抽水”的比例很高,一般在20%到50%不等。部分群众演员对此表现出强烈不满,觉得中介公司“抽水”的比例太大了,“本来收入就不高,再这么一打折,几乎所剩无几了”。而且这些“中介机构”很分散,良莠不齐,流动性大,一旦他们有意剥削,卷款而逃,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众演员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市民:没必要瞧不起他们

  珠影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群众演员队伍确实急剧扩大,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影视娱乐文化产业的发达,电视剧和电影产量急剧增多。其次是当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民工找不到工作,在这里晃悠毕竟比流浪强。而很多正规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则因一时找不到工作,只能先以这种行业为“跳板”。

  一位社会学教授说,这个“劳务市场”的形成有着客观的社会因素。随着队伍和竞争的加大,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完善其中的管理机制,使其向良性方向发展。他同时也担心,娱乐事业表面的“风光”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诱惑,对这个圈子的盲目崇拜容易诱发他们的功利心和浮躁感。

  有市民认为,群众演员也是一个正当体面的职业,很多明星成名之前都做过群众演员。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很多群众演员日子并不好过,要把群众演员当成职业做不容易,周围的人没必要瞧不起他们。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