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6台收割机走南闯北致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正值夏收时机,清西平原商品粮基地,金色的稻海里鲜见弯腰劳作的农民,只有几台联合收割机“突突”声地奔走在稻海中忙着收割。随着耕地面积的不断扩大,机收正在当地农村得到迅速普及。据清远市农业局透露,目前政府已先后向各地种植大户发放了近100万元用于补贴购买联合收割机,极大地激发了农民机收的热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机收大户。
据了解,自1996年清远出现农民自发购置第一台联合收割机后,到今天全市私人联合收割机已经增加到170台,由于得到政府的专项补贴鼓励(山区农民可享受购机款的35%补贴),机收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靠联合收割机年赚50万元

  在数天前的机收现场,清城洲心镇连石村农民向龙就被县政府推举出来,向在场的农民兄弟介绍自己靠联合收割机发家的传奇。就是这位敦厚朴实的中年农民和另一合伙人购置了6台联合收割机,走出一条跨区作业的致富道路。他扳着手指说起今年夏收的预期收入来,烈日晒红的脸上透出遮不住的喜悦:“现在我的收割机刚在湖北作业完,马上又要转去东莞、南海等地,最近是忙得团团转。”据悉,向龙和合伙人购置和租用共6台联合收割机,仅去年就带来近50万元的纯收入。

  作业遍及广东海南湖北等地

  向龙是在2000年秋收时节第一次见识到联合收割机的威力的,可一打听,20多万元的价格让向龙舌头伸得老长。

  后来,向龙回家细细算了一笔账,觉得只要能联系到收割市场,便能赚到钱。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向龙和合伙人得到1.3万元的补贴,再筹款买下了一台二手收割机,为乡亲们机收,没想到当年就挣到了3万多元,从此他们逐步迈上了靠机收致富的路子。

  2003年,向龙卖掉了二手机,筹资60多万元一下购进了4台全新的联合收割机,并另外租用2台,不仅成为了清远市首屈一指的农机大户,也成了广东省的农机致富典型。如今他们通过农业部门的牵线搭桥,按各地水稻收割时差安排着自己的跨区作业生意,从4月份海南收早稻开始,到12月初回到广东湛江收晚稻,除去中间机具维护保养时间,每年有7个多月在外忙碌,作业区域遍及广东新会、番禺、茂名等地区,还延伸至海南、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区。

  南粤经济纵横

  联合收割机作业受欢迎原因

  机收比雇工划算

  据测算,人工收割水稻,割、捆、挑(运)、脱粒、扬场、生活招待等项开支,每亩约需60元,机械收获每亩作业费35元,运费、杂工、生活开支每亩5元,合计每亩40元,机械收获比雇工每亩节约20元。全市联合收割机收割水稻60万亩,可减少雇工支出1200万元。减少收获损失

  机械收获与人工收获相比,每亩损失率降低2.5个百分点以上,以每亩600公斤计算,每亩减少稻谷损失15公斤,以每公斤0.96元计算,每亩增加收入14.4元。

  提高水稻整精米率

  机械收获的水稻出米率高、破碎率低,每公斤收购价比人工收获的高0.02元,每亩可增收12元。仅清新县27万亩商品粮基地机械收获可增收600万元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