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啤酒绿色认证或引发涨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吴倩) 昨日,珠江啤酒、金威啤酒同时对外宣布通过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啤酒企业。

  根据记者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了解到的情况,除珠江啤酒、金威啤酒外,燕京啤酒也已通过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三大啤酒集团的产品同时披上“绿色外衣”,充分显示啤酒行业正在掀起一股绿色认证热潮,而随着绿色认证热潮的兴起,生产啤酒的原材料、能源等的价格都在增长,啤酒涨价也很有可能。

  据了解,在此次认证中,珠江啤酒申报的31个品种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鉴定,被正式认定为绿色食品,成为广东省啤酒行业首批荣获绿色食品称号的产品。金威啤酒的所有产品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成为全国首批所有产品同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啤酒企业。

  全部品种通过认证的仅3家

  据透露,目前全国已有一些企业的单个啤酒产品通过了绿色认证,但所有产品全部通过绿色认证的企业却仅有3家,金威啤酒属首批。金威啤酒董事长叶旭全指出,啤酒绿色食品较少主要原因是对进口大麦原产地的认证存在较大难度,这成为制约啤酒生产企业获得绿色证书的瓶颈。“随着‘绿色食品’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啤酒行业也必然将出现绿色啤酒消费的热潮”。

  “‘绿色啤酒’与普通啤酒的主要差别在于农药和重金属等的残留量不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绿君指出,与普通啤酒相比,‘绿色啤酒’甲醇残留量仅是普通啤酒的十分之一。“但相对而言,绿色啤酒更安全、质量更好、营养成分也更高”。

  业内人士指出,啤酒行业目前的绿色认证热潮除了会提升中国啤酒行业的层次外,还有可能会引起整个行业的涨价潮。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贵权昨日向记者透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也是珠江啤酒提升价格的一个契机,“生产珠江啤酒的主要原料和原辅材料均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原材料的成本随之或多或少地有所提升”。方贵权举例道,以主要原料大米为例,1吨大米的价格就要比以前提高400~500元,而生产1吨啤酒约需50公斤大米。

  啤酒涨价压力非常大

  同时,杜绿君向记者表示,虽然,很少有啤酒企业说自己要涨价,但其实目前整个啤酒行业的涨价压力都非常大。

  “啤酒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税高利低的行业。”据杜绿君介绍,从去年啤酒行业的平均水平来看,企业卖出1吨啤酒,即约1600瓶啤酒,通常只能赚到102元。“而如今,生产啤酒的原材料、能源等的价格都在增长,涨价对于啤酒行业来说是非常合理也非常正常的。”(来源:广州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