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事困扰余秋雨 新作《借我一生》被指“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余秋雨的长篇“记忆文学”《借我一生》又受到质疑。据杭州日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者古远清教授向南京一家媒体发去对余秋雨这部“文学性人生回忆录”的看法,“质疑余秋雨自传的真实性”。

  据报道,余秋雨《借我一生》写作始于2003年,初稿成于2004年三四月间,整部书分为五个部分。从自己的童年、大学经历,一直写到当戏剧学院院长,以及他写作《文化苦旅》、《山居岁月》、《千禧之旅》的历程。在新书里,余秋雨一改以往“不分辩”的态度,首次集中回应了一直以来外界批判他的诸多“罪状”。其中在书中第二部分“文革”经历中,余秋雨用了10万余字描述自己在“文革”时期的所作所为,坚称:他自己“从来不是‘石一歌’的成员,从来没有参加过‘大批判写作组’”,“那段时间我在外地军垦农场劳动,没回过上海一天”,“谁要说我是‘石一歌’的成员,就是对我的诬蔑。”

  古远清指称,看了《借我一生》其中的两章,给人有“余郎才尽”之感。“他过去不是靠打官司来延续自己的文学生命,就是靠克隆自己,把过去的旧作改头换面,用《笛声何处》的新名出版。这回却是在‘痛说革命家史’。”他认为,“《借我一生》中对父亲的遭遇不乏生动感人的描写,可一轮到他写自己在‘文革’的经历时,能掩饰的就尽量掩饰,不能掩饰的就公然造假。如他说自己在‘文革’十年间从未参加过任何大批判,就是典型的谎言。”

  目前,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称这样的报道他没有看到,无法回答。(陶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