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门盛宴 巨头云集--聚焦家庭网络标准产业化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讯海尔集团、清华同方、中国网通、上海广电集团、春兰集团、长城集团、上海贝岭等七家公司将于2004年7月26日成立“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联盟名称为“e家佳(ITopHome)”,联盟工作网站http://www.itophome.org.cn将同时发布,届时可以登陆网站了解和申请加入联盟。该联盟以家庭网络系统为中心,包括了电子、家电、通讯、计算机、网络运营等多领域的企业,以完善的产业链形式共同搭建起家庭网络系统平台。

  目前,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家庭网络化、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家庭网络应用条件已经成熟,需求强烈;国际相关企业和标准联盟(ECHONET、DHWG等)积极推进各自的技术、产品和标准,竞争十分激烈,而国内又缺乏统一的家庭网络系统标准和平台,无法形成规模化的产品和市场。“e家佳(ITopHome)”联盟的成立,正是顺应家庭网络系统发展的需要,将在家庭网络系统的普及和应用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家庭网络系统涉及到制造、运营、服务的各个方面,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完善地实施家庭网络系统。因此,各个领域的优势企业进行联合,共同针对家庭网络系统进行研发,并营造合理的市场销售、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家庭网络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就变得十分迫切。

  该联盟的各家企业在家庭网络系统方面的产品研发已经有多年的经验,都先后推出过相关的产品。2001年,由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的“家庭信息化网络技术体系结构及产品开发平台”工作组及由信息产业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组织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与家庭网络平台接口标准”工作组,联合20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发家庭信息网络中的共性技术和产品互联规范,实现消费类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行业间的大范围协作,促进国内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技术、资源上的联合,形成统一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各成员单位近4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形成的标准文本已通过信息产业部标准化所的标准化审查。此标准文本正是目前该联盟使用的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家庭网络领域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系统,可以说是我国参与国际间的技术标准竞争的一个正面案例。

  该联盟表示,今后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加强市场需求的调研、分析,搭建家庭网络系统技术平台,完善并形成相关技术标准;促进家庭网络系统的产业化,以标准化规范产业化,并以产业化推动标准化;加强对国际标准的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运作机制,争取将中国的家庭网络标准纳入到国际相关标准体系中。

  “e家佳(ITopHome)”联盟将采取开放的模式开展工作,期待在今后的发展中吸收更多的成员单位,标准也将服务于更多的成员单位。

  新闻链接:何为家庭网络系统?

  家庭网络系统指的是融合家庭控制网络和多媒体信息网络于一体的家庭信息化平台,是在家庭范围内,实现信息设备、通信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设备、家庭求助报警等设备互联和管理,以及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共享的系统。家庭网络系统构成了智能化家庭设备系统,提高了家庭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的品质,是数字化家庭的发展方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