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兰州暑期大学生打工族悄然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兰州暑期大学生打工族悄然升级

  作者 殷春 永张帆

  此间暑假,兰州许多大学生不再满足于从事服务、家教等简单机械的体脑力劳动了,而是正在悄然升级,追逐策划、营销等真正锻炼求职和创业能力工种,还出现了不少自主创业的“小老板”。

  记者在兰州高校采访时发现,不愿返乡的留守者大多加入了短期打工族。他们的目的亦在逐渐明确,增长社会经验已经成为打工的主要目的。其中还有部分人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事高智力的工作,他们的短期打工不仅充实了自己的暑期生活,也得了相当不错的经济回报。

  某校经济学院的小王与一位同班同学在五月初就开始制定了暑期经营化妆品代理的业务计划,并很快付诸行动。前期仅投入三千多元人民币,现在已有不薄的利润了。“如果不出意外,这个暑期还可把下学期的生活费赚到手。”小王对自己的“小老板”计划充满自信。

  就读建筑专业的小杜说,发传单、端盘子等简单的打工,仅仅是为了赚钱,不能学有所用,也不能增加相应的实践经验。他这个假期已联系了一家装饰公司做兼职,搞室内设计,为客户出效果图。小杜认为,这是一项低投入高产出的营生。

  下学期就读大四的尹小姐学的专业是新闻,她最近也在忙着联系实习单位,“课程少,有充足的时间来参与社会实践,这有利于将来应聘工作。”尹小姐表示,实习期间不计较报酬,只要能得到锻练就行。

  面对如此火热的假期打工族,高校中也有一些对此不屑一顾的静观者,有学生说“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生应该放宽视野,首先是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打工挣钱是次要的,如果实在经济困难,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不应太在乎眼前的利益。”

  一位高校陈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学生暑期打工是好事,不仅可以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也让大学生们拥有了单独面对社会的生存能力。但他也表示,学生打工也应该因人而异,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讲,应该放宽眼界,盲目在外打工不利于长远发展,而三、四年级的学生做适当的社会实践是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应注重培养求职能力和创业精神。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