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减法”促“加法” 浙江宏观调控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2日电(记者何玲玲、裘立华)浙江省经贸委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投资明显减速,工业园区大幅减少,一大批落后的小水泥立窑被淘汰,水泥、钢铁等过热行业的生产明显降温。同时,全省工业呈现生产、出口、效益和就业同步快速增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5%,显示了在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浙江经济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面对宏观调控措施频频推出、调控力度明显加大的新形势,浙江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减法”促“加法”,用市场和经济手段扶优限劣,对一批耗能高、占地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在土地供给、融资等方面进行限制,引导经济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投资大幅“减速”,逐步趋向适度。上半年,浙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9亿元,同比增长25.5%,比一季度回落16.4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工业投资增长4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增加13.4%,远低于去年同期227.4%的增幅。这显示,浙江企业的投资行为进一步趋于理性。

  工业园区(开发区)面积和投资大幅减少。经过一年的清理整顿,浙江各类工业园区从758个减少到134个,规划面积减少了75.6%。上半年,工业园区建设投资的增长幅度同比回落70.3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新增额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81.9%下降至64.9%。

  基础产品价格强势上涨之势已被抑制。如6.5毫米和16毫米螺纹钢,5月末平均价格已分别跌至每吨2850元和2864元,比今年最高价格回落1232元和1245元。袋装水泥平均价格也从去年下半年最高每吨500元左右降至241元。

  水泥、钢铁等过热行业的生产明显降温。上半年,浙江淘汰了17座落后的小水泥立窑,使本世纪以来小立窑淘汰数达到129座。浙江不仅不断淘汰落后的小水泥立窑,同时大力发展优质、环保、低耗的新型干法回转窑,使其在全省水泥总产量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4%上升至60%左右。为抑制水泥投资过热,浙江今年还取消了4个已经批准立项的水泥项目,并提高了水泥生产的准入门槛。上半年,全省水泥产量增幅逐月回落:从去年年底23.97%的增幅,逐步回落到6月份负增长0.31%。

  持续居高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也开始回落。上半年,浙江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502亿元,增长40.3%,增幅比一季度降低6.7个百分点,新购置土地面积同比下降26.2%。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