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腾桥西瓜难卖,谁来号号脉(特别报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2:1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王伟健 屠知力 摄影报道
“绿色通道”难通省外。

  “西瓜之乡”江西抚州临川区腾桥镇的瓜农面临卖瓜难——获此线索,7月16日,记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腾桥镇

  每亩瓜何以收益只有三四十元?

  邓寿先从地里摘了一板车西瓜,兴冲冲推到横贯邓坊村的马路上。听说收购价只有每公斤0.4元,他泄气地抱怨起来:“前几天不是还卖四毛八吗,天越热,瓜价怎么越低啊?”

  “现在瓜多,你看看,广东、广西、海南,到处都是种西瓜的,你不卖,有人要卖。”经纪人邓荣清也没好气,“你觉得太便宜,人家瓜商也觉得不划算。前几天,一个湖北客商来这里收了一批瓜,结果还亏了几万。”

  邓寿先叹口气:“大家都不容易啊!”这个瘦瘦的、晒得黑黝黝的农民,是个种瓜能手。但老天好像故意为难他,今年西瓜亩产比去年低。“往年每亩可收2000多公斤,今年只收了1500公斤。”他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这市场也看不懂。”

  市场本来就变化莫测。去年西瓜行情好,一上市,就有瓜贩子涌来收购,最好的时候,每公斤卖到0.8元。“每亩纯收入七八百呢。”邓寿先尝到甜头,今年多种了两亩。

  “种瓜可费劲了。”这位种瓜能手说,种瓜的付出相当于种粮3倍,不仅要清沟、授粉,还要看老天爷和市场的脸色。

  可市场却偏偏要为难他,今年瓜价只是去年的一半,销路还不好。“每亩的纯收入能有两三百块钱就不错了。”他擦了擦脸上的汗,接着说,“过几天气温再高些,可能行情会涨一点,不然这些瓜就要烂在地里了。”不远处,是一片绿油油的瓜地。

  腾桥瓜农何以面对第二次卖瓜难?

  西瓜难卖对于腾桥镇瓜农来说,并不是今年才有。

  2001年6月,腾桥镇及周边种植无籽西瓜面积达12万亩,西瓜长势也非常好,预计总产量可达20万吨。但到了上市季节,过去繁忙的瓜田,却鲜见瓜商的身影,瓜农们很着急。

  腾桥镇石塘村一位经纪人黄忠泉说:“当初,有不少深圳、武汉、南昌等外地瓜商来联系,但定购了以后,运输户却不愿意出车。”

  2001年,全国开展机动车超载超限治理,凡超载和私自加长车辆一律不得上路,否则,超载车要卸货减量并罚款,超限车要截掉加长部分并接受罚款。运输户觉得按核定的标准运输没有赚头,因此拒绝出车。

  为此,腾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郭海波在网上发表了“腾桥镇20万吨西瓜运销困难,瓜农心急如焚”的帖子,写道:“车辆可以不运瓜,瓜贩子可以不贩瓜,但瓜农种的西瓜不能不卖呀!”

  帖子引起媒体和江西省领导重视。江西省交警总队发出通知,要求在治理违章超载中,对涉及瓜果、蔬菜等鲜活农副产品的运输车辆不得查扣、不能劝返、不能卸货转运,在对违章驾驶员和车辆登记后,要及时放行,确保运输通畅,保护瓜农、菜农利益。由于各级政府和部门支持,腾桥西瓜很快销售一空。

  “今年卖瓜难,和治理超载超限也有关系。”郭海波说。

  瓜难卖,是因为治理超载吗?

  这种观点在当地很有市场。当地政府很多工作人员认为,6月20日开始的全国范围治理超载超限行动,影响了运输户的积极性,最终导致腾桥西瓜难卖。抚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3年前那次西瓜卖难的翻版。”他说,治理超载超限提高了运输成本。以前,每公斤西瓜运费0.26元,今年要0.36元。“瓜商不愿承担、运输户也不愿意,结果损失全让瓜农承担了,因此,今年瓜价比去年便宜很多。”

  但江贵龙却不这么看。他是当地专给瓜农跑运输的司机,有一台20吨大卡车。他说,运输户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都以多装货物来吸引货主,同样的价格,一台核定装载20吨的车能装30吨甚至40吨。现在治理超载了,同样的价格却只能装20吨,运输户当然觉得不划算,“在治理超载超限的开始阶段,对运输户影响确实比较大”。影响波及到这条产业链的上下游,运输户运输成本提高了,就向货主提高价格,货主因为西瓜难卖,就把这种成本转移到瓜农上,要求降低西瓜收购价格,导致西瓜难卖。

  针对超载超限的影响,江西省出台了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保障农产品流通———在该省境内交通线上运行的整车装载的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可免受检查。江贵龙说,有了“绿色通道”通行证后,运输农产品的货车不仅可享受免交过路费的优惠,而且畅通多了。“因此,治理超载超限并没有影响货车运输。他说,“现在主要是前来收购西瓜的客商少了,我们的生意也冷清了。”

  腾桥西瓜再次难卖,是否因为品质下降?

  王志峰的生意也冷清了,作为西瓜经纪人,他主要从事联系瓜农和客户,并从中提成。但今年的西瓜卖难也让他无利可图。他说:“去年一个瓜季我联系了1000吨西瓜,可今年半个瓜季过去了,还只有区区200多吨。主要是客商不愿意到腾桥来收购西瓜。”客商不愿来,并非因为治理超载超限。他说,运输成本的提高,其最终应该反映在市场上,也应该由市场来承担。“运输成本高了,价格就要高,但现在是西瓜价格比去年还低。”他反问道,“这是为什么?”

  王志峰分析道,西瓜难卖价格低,是因为现在西瓜产区多了,市场上的西瓜多了。“就江西省,以前抚州是主要西瓜产地,现在新余、上饶、鹰潭等地农民都在种瓜,再加上省外,西瓜产量相当大,超过市场需求。”他说,“西瓜刚上市的时候,武汉有个客商以每公斤0.5元的价格收购腾桥西瓜,结果运到武汉后,仅以每公斤0.52元的价格出售,加上运输成本、市场管理费等开支,这个武汉客商亏了不少。”

  西瓜贩卖户李光明今年生意也不好。他说:“按照往年,西瓜季节里,我一个月能赚万把块钱,如今能不亏就算不错了。”他今年收购抚州西瓜到上海贩卖,第一次就亏了6400元。“收购价是每公斤0.4元,运费是每公斤0.28元,市场管理费要每公斤0.08元,加上一路食宿开支,这趟卖瓜的成本在每公斤0.8元,而在上海的西瓜批发价只有每公斤0.5元。”以后几次,不是亏就是平,很少有赚的。

  “今年广东、广西、海南的西瓜产量大而且便宜,腾桥西瓜跌价在情理之中。”李光明说,“但市场上总有西瓜好卖,这是为什么?”在他看来,和其他产地的西瓜相比,腾桥西瓜质量在下降。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上,既没品质优势又无价格优势的产品自然就失去竞争力。腾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许水仔也认为,腾桥生产的无籽西瓜多年来品种不变,品质却在下降,表现为甜度减少,瓜皮增厚。

  《华东新闻》 (2004年07月23日 第一版)
瓜市难见繁忙的交易场面。

邓荣清一脸焦急和无奈。

瓜贩不见人影,瓜农只得合伙进城卖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