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峨边富豪被炸身亡续:讨钱老农报复同归于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4:3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图片说明:此处正是二楼被炸毁的办公室

图片说明:已身亡的董事长葛君明

图片说明:贸然选择死亡的张明春再也回不了这个家了

  昨日下午,乐山市公安局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峨边“7.21”爆炸杀人案侦破详情。这起震惊全国的爆炸杀人案终于水落石出:凶手系峨边县宜坪乡一农民,他因与明达(集团)公司(下简称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逐产生报复行为,以同归于尽的方式炸死了明达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

  一 警方:缺钱

  现场发现一身份不明死者

  爆炸发生后,警方确认其中一名死者为峨边县政协副主席、四川明达公司董事会兼总经理葛君明(41岁),另一死者身份不明。在省公安厅全力技术支持下,乐山市公安局组织30名案侦民警以及搜毒搜爆犬火速赶赴峨边。查看现场后,警方发现:该爆炸的中心点在两个死者之间,是依托办公桌的悬空爆炸,爆炸现场呈放射状。

  他提着编织袋走进办公室

  一家茶行老板王某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上午她去明达公司找葛君明签字时,见一个50岁左右、身高1.6米多,手提黄色编织袋的灰衣男子进入葛君明办公室,将装有物品的编织袋放在了葛的办公桌上,并对葛说:“上次的事情怎么说?”住在四川明达集团公司办公楼上的张某也称:早上9时左右,他见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提一个装有物品的编织袋坐在公司二楼的楼梯口。警方据此分析认为该案系以爆炸为手段的自杀性报复杀人案。

  当天下午,警方通过排查初步确定,峨边县宜坪乡草坪村下草坪组17号村民张明春(4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10时许,案侦小组在张明春家中衣柜玻璃上提取张明春指纹,比对发现,与爆炸现场不知名死者的左手指纹一致。

  遗书称拼死了断补偿纠纷

  走访调查了张明春在城区的落脚点,确定张明春于7月19日化名入住平安旅馆,7月21日早上8时30分手提一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离开旅馆至今未归。侦查人员当即对两个房间进行了搜查,当场查获硝胺炸药10公斤,电雷管3发,匕首1把及张明春书写的遗书一封。遗书称: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矛盾激化,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警方确认:爆炸现场不知名男尸就是作案人张明春。

  警方调查

  明达集团由于修建玉林桥电站工程公路时需要占用张明春在河滩地的采沙场,双方在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没有得到妥善解决。7月21日早上8时30分,张明春将事先制作好的含有两公斤左右硝胺炸药的爆炸装置放在一黄色编织袋内,从其住宿的平安旅馆带至明达(集团)公司办公楼的楼梯口等候。10时许,葛君明从办公楼上的家里来到该办公楼二楼的办公室内,张明春即尾随其进入办公室,将装有爆炸物的黄色编织袋置于办公桌上,右手起爆专用起爆器,引爆炸药……

  二 亲人:缺爱?

  上午10时许,获悉凶手具体身份后,本报记者赶赴海拔约1000多米的宜坪乡草坪村,从峨边县城出发沿着大渡河而上,在河边就要经过葛君明投资修建的玉林桥水电站。水电站的施工没有因为葛君明的死而停止,工地上的工人都忙碌着。

  盘山公路在悬崖绝壁中盘旋,1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上到了宜坪乡草坪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知道张明春的事情了。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又行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终于在一片玉米地中找到了张明春的家:简陋、破烂。

  快满80岁的老父亲并不知道儿子出了事,主动招呼记者喝水。张明春20岁的儿子张继红及弟弟张明锋怕老人听见,将记者叫到了100多米远的地方。而张明春的妻子据称已经到峨边县城去处理丈夫的后事去了。

  弟弟:我不相信是哥哥干的

  对于哥哥的行为,弟弟张明锋怎么也想不通。他说,21日下午,他在峨边一家修理厂修理汽车,有警察来找他认尸。他去了后看到死者上身炸得粉碎,根本认不出。“即使认得出,我也不相信是他干的。”在张明锋的印象中,哥哥是一个聪明而很有经济头脑的人。

  儿子:父亲与母亲不和

  张明春的儿子张继红虽然也不愿意相信父亲会干出那种违法的事情,但他还是给记者分析了父亲爆炸杀人的原因。张继红说,他说,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外出打工,将他和姐姐拉扯大,后来他也到工地上去承包一些活路。张继红说,父亲虽然长期在外面承包活路,但很少拿钱回家,而且还有许多民工天天追着父亲要工钱,可母亲总怀疑父亲把钱拿来在外面嫖娼或者包养女人什么的,于是两人见面就吵架,后来发展成开口就出手。“因为父亲和母亲的矛盾,他就很少回家了,他也觉得回家没有意思,回家就是吵架打架,

  实际上我很了解父亲,他根本就没有乱花钱,大老板不给他钱,他自然也就没有钱去给民工”。

  据记者了解,张明春和妻子的矛盾在村里是众所周知。张继红说,父亲最后一次回家是四五天前,回家后什么也没有说,走时也是一言不发。张继红说,家庭不和睦是父亲心理变态的主要原因。

  张继红也说,父亲和葛君明产生矛盾是从葛修建玉林桥水电站开始的。当时葛君明修建电站功臣公路时将父亲在河滩地的采沙场掩埋了,父亲多次找到葛君明要求赔偿损失1万元,而葛君明只愿意赔偿4000元。而采沙场则是父亲维持生计的惟一来源。“也许是这个原因,父亲才干了傻事。”

  由于张明春的妻子去峨边县城了,记者无法从她那里了解到更多有关张明春的信息。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李玲】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