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案告破 “肉弹”炸死峨边首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6:34 天府早报
  一村民因补偿问题与四川明达集团董事长葛君明发生纠纷,用自制炸弹与其同归于尽
  早报讯昨(22)日下午3时半,乐山市公安局局长黄若建宣布,峨边“7·21”爆炸杀人案已成功告破,凶手系当地村民张明春,因占用采砂场补偿纠纷,张当场将峨边县政协副主席、四川明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炸死。目前,公安机关正进一步完善相关证据,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善后工作,确保当地社会稳定。

  最腥现场

  一声爆炸两死一伤

  时间21日上午10时10分

  地点峨边县沙坪镇死者身份葛君明———峨边县政协副主席、四川明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41岁);一男子———身份不明

  爆炸发生在21日上午10时10分,事发地点为峨边县沙坪镇(县城)新街19号明达集团公司二楼办公室。

  21日上午8时30分,一男子将事先制作好的爆炸装置放在一黄色编织袋内,从其住宿的平安旅馆带至明达集团办公楼二楼楼梯口等候。10时许,葛君明(男,汉族,41岁)从办公楼上的家里来到该办公楼二楼办公室,该男子即尾随而入,将装有爆炸物的黄色编织袋置于办公桌上,随即用右手按动起爆器引爆炸药,爆炸中,葛君明和该男子当场死亡,公司财会人员葛秀平受伤。

  当天侦破

  警方急查另一死者

  案件定性:自杀式报复杀人 另一死者:张明春———采砂场老板(47岁)爆炸原因:补偿纠纷

  爆炸事件发生后,峨边县公安局闻警而动,火速派出警力赶赴现场疏散群众,抢救受伤人员,封锁案件现场,寻找现场附近是否有可疑爆炸物,防止发生二次爆炸。

  省公安厅厅长吕卓批示:乐山公安尽快破案,需要技术,省厅全力支持。乐山市公安局局长黄若建立即率队赶赴峨边指挥案侦工作,并迅速成立了“7·21”爆炸杀人案专案指挥部。

  经现场勘察,警方确定该爆炸的中心点在两个死者之间,是依托办公桌的悬空爆炸,爆炸现场呈四周放射状。

  目击者称:看见一男子走进办公室

  爆炸发生前2分钟左右,鑫源茶行老板王某去明达公司找葛君明签字时,看见一个50岁左右、身高1.6米以上、上身穿灰色衬衣、手提黄色编织袋的男子进入葛君明办公室,该男子将装有物品的编织袋放在葛总办公桌上,然后对葛总说:“上次的事情怎么说?”

  住在四川明达集团公司办公楼上的张某提供:上午9时左右,他看见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提一个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坐在公司二楼的楼梯口……

  在广泛的外围调查走访后,警方分析认为,该案系以爆炸为手段的自杀式报复杀人案件。

  案件性质确定后,指挥部立即作出部署:一是围绕爆炸现场不知名死者的体貌特征,以峨边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进行拉网式的寻找尸源;二是围绕葛君明工作上、生意上、生活上的矛盾关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广泛摸排,从中发现案件线索;三是详细勘验现场,固定和收集现场证据;四是迅速查明爆炸物和爆炸装置。

  不明男尸:指纹鉴定他就是作案人

  当天下午,通过对百余名群众的走访调查和对葛君明社会关系、各种矛盾关系的摸排后,初步确定峨边县宜坪乡草坪村下草坪组17号村民张明春(男,汉族,4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极有可能就是现场的不明死者。

  当晚10时许,案侦小组在张明春家中衣柜玻璃上提取到张明春左手指纹,经痕迹专家现场比对,与爆炸案现场不知名死者的左手食指指纹及相关特征完全一致。

  与此同时,另一案侦小组在走访调查张明春在城区落脚点过程中,经过对峨边城区新桥旅馆和平安旅馆的走访调查和照片辨认得知,张明春化名“桥伟成”,于21日上午8时30分,手提一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离开平安旅馆至今未归。

  死者遗书:矛盾激化拼死了断

  侦查人员当即对张明春所住旅馆房间进行搜查,当场查获硝胺炸药10公斤,电雷管3发和匕首一把及张明春书写的遗书一封。遗书称: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砂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矛盾激化,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

  专案指挥部据此确认:爆炸现场不知名男尸就是作案人张明春。

  公安机关已查明,明达集团在修建玉林电站工程公路时,需要占用张明春在河滩地的采砂场,双方在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于是,张明春经过较长时间的精心策划,自制了含有两公斤左右硝胺炸药的爆炸装置,采用矿山专用起爆器作为引爆装置。

  成都老总紧急回峨边

  昨日下午,明达集团公司成都分公司老总张碧金已被紧急召回峨边,张碧金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分公司运转正常。”但他拒绝透露分公司具体地址。(戴玉堂刘卫)

  新闻背景

  明达(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新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四川峨边,主要从事化工、冶金产品生产和工业与民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1993年,2001年组建集团,是乐山市重点民营企业。公司下属有:冶金公司、电冶公司、华泰公司、建筑公司、物贸公司。

  集团现有资产1.2亿元,铁合金、电石、活性炭等产品销往国内,出口东南亚,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集团正在大渡河支流官料河修建一座装机5万千瓦的玉林桥电站。

  86301255保护企业家

  四川省公安厅曾在2000年对外公布过24小时热线电话(028)86301255,承诺大型民营企业老板遇到安全问题,可第一时间拨打该电话求助。昨(22)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内保支队阮支队长表示,公布热线电话后,去年只有一两位民营企业家拨打电话求助,省公安厅已经成功处理。他说,省公安厅会信守承诺,及时给予民营企业家帮助,民营企业家可继续拨打电话请求帮助。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有些大型民营企业家遇到事情时,会直接和厅领导联系,寻求帮助。

  去年3月初,省公安厅重申愿对大型民营企业老板的安全问题提供特殊服务,并做出了特别支持、特别服务、特别联系的“三特”决定,其中包括遇到紧急情况可跳过当地公安机关,直接与省公安厅联系。(赵倩)

  企业家意外死亡档案

  2003年1月22日,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会副主席李海仓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东镇遭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凶手也当场自杀身亡。李海仓死时47岁,是全国政协九届委员,山西海鑫钢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列《福布斯》2002年内地100富豪第27位。

  2003年6月23日上午,温州市浙江东方集团副总经理朱永龙在办公室里停止了呼吸。警方初步调查是自杀身亡。其死因说法之一是精神抑郁。

  2003年9月7日,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黄河旋风600172)的实际控制人乔金岭自杀身亡。乔金岭以1.2亿美元的资产,排名2002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第58位。

  2003年8月17日,亿万富豪、甘肃长青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恩谦在家中被劫杀。

  2003年7月28日,包头草原糖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华资实业常务副董事长、包头市政协委员李刚,不幸在一起报复杀人案中被杀。

  链接A11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