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景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水电站成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8:14 重庆晚报

  本报讯要保护遗产还是要开发水电?昨日,国内有关专家为我市自然遗产申报工作把脉时表示,已经或即将修建的水电站可能成为重庆“喀斯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致命伤。

  根据建设部安排,重庆天坑地缝、金佛山、芙蓉江等三个喀斯特地貌典型地域将与云南石林、贵州兴义万峰林、荔波樟江、广西桂林漓江、乐业大石围等地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目前,各地都进行了有效的申报准备。“不过,如果天坑地缝等地大规模的水电开发不停,申遗极可能搁浅,并且会拖其它几个地方的后腿。”重庆申遗专家顾问组成员、洞穴专家谭开鸥称。

  据了解,重庆申遗三地中,芙蓉江、天坑地缝两地均进行了水电开发,奉节也准备在天坑地缝河流系统发源地茅草坝修建新的巨型高山水坝,用于发电。申遗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芙蓉江建起江口电站,不仅改变了芙蓉洞主景区附近的原始自然风貌,也改变了芙蓉洞的喀斯特侵蚀基准面,芙蓉洞内一些钟乳石已在水库诱发地震中倒塌。

  已决定上马的奉节茅草坝水库是专家们最忧虑的。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朱学稳称,之前,天坑地缝地区已建成10多年的小寨电站在天坑引走大部分水流,导致下游的地下河河段水量大减,人为干扰和阻碍了自然演化过程的进行。如今,在其水源地再度上马水电项目,“可能改变、甚至终止岩溶作用过程的运行,从而使自然遗产受到严重损害。”

  (记者 路易 实习生 彭怡冶 李峤)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