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雅三医院:欲当“健康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8:31 光明日报

  刘政 骆炬

  一般认为,健康人群与医院无关,其实不然。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统计,中国60%以上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约7亿,日本每年因过度疲劳而猝死的人有1万多,美国至少有400万人因亚健康问题身患慢性疾病综合症。

  这一情况,引起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黄祖发的注意。院领导经过讨论认为,现代医院按功能划分,应包括治疗、医技和健康管理三大块。可健康管理这一块一直少有人问津,成了妨碍国民身体素质提高的“空白地带”。研究表明,健康管理无论对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都存在90%和10%的关系。即接受健康管理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医疗费用会降到原来的10%;反之,医疗费用会上升90%。良好的健康管理,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都是十分有益的。

  以医疗改革排头兵著称的湘雅三医院决心充当广大群众的“健康保姆”。他们以原体检中心为基础,迅速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健康管理中心。此举一出,果真不同凡响。中心在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推出了健康管理“四一”、“两服务”套餐即一张问卷健康咨询问答 、一次评估 个人健康综合评估 、一个计划 个人健康实施计划 和一份档案个人健康跟踪服务档案,并开通24小时热线服务和全球网络查询服务。

  自从有了健康管理中心,人们才知道,原来医院也有健康人可以去、而且非去不可的地方。这些人接受全面体检后,都在第一时间里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或被告知平安,无不感到安慰。望城的一位干部在体检中被查出肺癌,健康管理中心即与患者的单位领导及患者家属联系,共商处理方案,及时为病人切除了左肺,挽救了他的生命。至今,该患者还不知道自己患的是“绝症”。有位集团公司负责人作完体检后即出国考察去了,到了纽约才猛然想起要知道体检结果。他想起了医生的交待,居然在网上调出了自己的健康档案,并遵医嘱采取了保健措施,既保了平安,又顺利完成了考察任务。回国后,他再三向健康管理中心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给孩子请保姆,给老人请保姆,也该给自己的身体请一个‘保姆’了。”

  目前,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在筹建三张网络私人医生服务网络、亚健康人群服务网络和健康人群服务网络。他们还遴选了10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了健康服务管理公司专家库,准备把网络延伸到省内外、国内外去,并全力研究健康管理全成本核算机制,好让更多的人请得到、请得起“健康保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