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企业应构建“整体式”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8:31 光明日报

  王光荣

  高科技企业是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如何在瞬息变化的市场大潮中保持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焦点。在近日举行的“高科技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刘尔琦认为,构建“整体式”高科技企业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我国高科技企业特别是航天高科技企业应该重视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应建立一个“整体式”的管理模式。

  刘尔琦解释说,企业“整体式”模式是以整体理念为核心,基于对企业的内部构成和外部环境的分析,确定企业目标,并从企业整体优化的角度出发,着眼于企业人、财、物等要素间的联系,从结构调整入手,形成以业务、资源、管理各子系统协调发展为主的框架结构,使企业形成良性循环,让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

  刘尔琦说,航天高科技企业构建“整体式”模式的目标是实现“军民三产”协调发展。在开发、研制、生产、试验与服务等五大经营领域建立优势突出的科研生产技术体系、适度规模的专业化柔性生产体系和效益显著的经营管理体系,建立设计师、试验师、工艺师、技能型工人和经营管理五支专业化队伍。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联合举办。在这次论坛上,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从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方面,探讨了现代产权制度与高技术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院士提出了复杂产品集成制造系统工程,认为这是提高高科技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齐中英教授,则探讨了如何建立高效率组织,以推进企业管理的创新与组织变革。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殷兴良说,此次论坛围绕高科技企业创新与发展这个主题,为学者、专家和企业高级管理者探讨新形势下高科技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与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提升高科技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