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实施后 国家部委首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04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昨天上午撤销了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关于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不能代理商标申请业务的行政决定。这是《行政许可法》自今年7月1日实施后,国家部委首次在行政许可官司中落败。

  律师从事商标代理服务是国际惯例,但在中国司法实践中,律师一直被排除在商标代理服务领域之外,律师要从事商标代理服务,必须通过国家工商局的审批。

  去年初,国家工商局对商标代理机构的审批权和对商标代理人资格的核准权被取消。但是,国家工商局自己又下发了《关于商标代理行政管理审批取消后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继续对商标代理机构的设立、备案和业务限制等作出行政性规定,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以代理人身份向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提交的“易民EMIN”商标注册申请被告知不予受理。知识律师事务所申请行政复议,国家工商局在行政复议决定中维持了原来看法。

  法院认为,根据中国《律师法》的规定,律师可以接受非诉讼法律事务当事人委托,提供法律服务。国务院已取消了“商标代理组织审批”和“商标代理人资格核准”这两个行政审批项目,相关规定也未禁止律师从事该项业务,也未对提供商标代理服务的主体作出特别要求。在《律师法》已有相关规定前提下,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关于知识律师事务所不能从事该项业务的主张不能成立,拒绝受理其作为代理人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缺乏法律依据。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