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 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六乱”是困扰现代都市的一大难题,而在我看来,其中又以乱摆卖为最:制造垃圾、增加噪音、妨碍交通……为市容想,取缔乱摆卖理应不遗余力;但要为生活方便计,在有些时候,若无这些“走鬼”,还真有些麻烦。

  在一些社区,按人口的数量和密集程度,似乎早就该有个菜市场了,但一时却还没建起来。这时候,社区门口就地卖菜的“走鬼”倒成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功臣”;但“走鬼”多了,问题又来了:每天流动“菜市”散了之后,留下满地的黄菜叶、烂豆角、臭鸡蛋,还有在这些垃圾上“盘旋起降”的大群苍蝇,进进出出的人不仅要捂着鼻子,一不小心就踩上一脚的臭水。此时,住户们就受不了了,于是端起碗来吃“走鬼”的菜,放下筷子骂卖菜的人。

  这倒让我想起了上大学时经历的两件“趣”事:一件是学校规定校园内所有小商店统一到远离宿舍区的校园另一侧山坡上营业;结果是宿舍区门外的小贩们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赚了个盆满钵满。

  还有一件是学校禁止在门口摆摊叫卖,联合当地政府在离师生住宿区3里远处画了一个圈,要求“走鬼”迁入圈内,并接受管理。结果是原来的“走鬼”转正了,新的“走鬼”又冒了出来。原因很简单:“合法卖场”离宿舍太远,不如近处的“走鬼”有吸引力。

  事不同而理同。面对“走鬼”的横行,乱摆卖的猖獗,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管理人员往来奔波,但却总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猫和老鼠”的故事一再上演,说到底还是卖主有利益驱动,买方有市场需求。治理好这一“乱”,像越秀区九兜巷通过城管和“走鬼”谈心、街道为资深“走鬼”找工作来解决乱摆卖问题,就是很好的探索;要让更多“走鬼”早日转正,“猫”就首先要正视和解决“老鼠”的利益驱动和市民的需求,上演更多新版的“猫和老鼠”。(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