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员制消费投诉不断 消委会呼吁:市民入会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07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本报讯(本报记者/詹雨鑫 实习生/饶文婷)家住广州大桥南的张先生气愤极了。昨日,张先生致电本报称,他日前花380元办理了海珠区滨江路附近某文化音像连锁店的“全年卡”,后来发现,该连锁音像店的碟片更新很慢,挑来挑去都是那些,最新的电影要隔很长时间才能上架,他觉得音像店服务不到位,提出退卡要求,希望按比例退还入会费用,但遭到音像店一口回绝。

  有入会无退会

  “办张会员卡吧,以后租影碟会比较划算!”昨日,按照张先生的提示,记者来到广州大桥南珠江广场附近某文化音像连锁店,该店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该店的会员卡。

  “你只要办张‘全年卡’,每张380元,就可免费看一年的影碟了。”工作人员说道。据她介绍,只要在该店办理一张“全年卡”,就送给会员“一套价值两百元的套碟,附带两张影碟”,会员可随时用送的套碟或影碟来换取想要看的其它套碟或影碟,当“全年卡”到期的时候,会员可选择任何一套套碟和两张影碟归自己所有。

  记者关切地问:“假如在年中因工作调动或家庭住址变更等原因,用不上这‘全年卡’了,可否退钱?”工作人员摇头说:“不能退的!我们已送了一套价值两百元的套碟了,质量完全有保证!”

  谨慎选择 签约入会

  针对该音像连锁店可入会无退会的情况,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说,这种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她介绍,广州的会员制消费投诉不断。导致投诉多的重要原因,往往是部分商家先前所作的服务承诺不兑现。此外,由于缺乏针对性较强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依据,消委会调解难度大,也是造成消费者不满的一个原因。当然,商家和消费者在调解不成的条件下,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

  她提醒说,广大消费者进行会员制消费时,应注意以下三方面内容:

  了解商家情况:入会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相信商家。消费者使用会员制消费时,应先了解商家的资质、信誉、服务项目等,要选择那些信誉好,质量有保证的商家。

  签署合同协议:消费者花几百元,甚至几千元购买“会员卡”,办卡前,一定要先跟商家签署相关的协议或者合同。同时要认真阅读附带条款。

  明确退会途径:在办卡前,消费者要问明退会、退卡的方法和途径。

  图:

  街头办卡广告并不鲜见。詹雨鑫 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