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毯式清理整顿出租屋 为期半年 全面普查 无一遗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默)记者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了解到,为了切实加强出租屋和外来暂住人口管理,防范和消除出租屋隐患,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全面做好出租屋综合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净畅宁工程”,深圳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对出租屋进行清理整顿。出租屋清理整顿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

  深圳综治办表示,通过这次出租屋清理整顿,要努力实现“一降一增一提高”的目标,即治安和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房屋租赁税费显著增长,出租屋规范化管理程度得到提高。

  摸清出租屋和租客信息

  出租屋清理整顿的第一步,是要全面调查出租屋数量。在清理实施方案中,将由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出租屋,包括住宅和非住宅、自建和购置、有合法手续和无合法手续、已租和待租的出租屋,按照行政区域,以居(村)委会为单位,开展地毯式普查,全面准确地进行信息登记,做到无一遗漏。

  同时进行的工作还包括租住人口信息的采集工作。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流动人口管理的规定,出租屋综合管理部门将在公安部门配合下,对在出租屋居住的所有人员,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注销的原则,全面准确地采集信息,建立管理档案,录入计算机系统,实行有效的动态管理。出租屋管理员在登记和巡查中发现可疑人员和违法犯罪动向,应如实填写《出租屋(租住人员)检查情况通知单》及时报社区警务室,紧急情况可口头报告,而公安部门接到报告后也应及时处理。

  需要整治的还有出租屋消防和安全隐患。对各类出租屋特别是住宅出租屋,公安消防和房屋租赁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逐栋、逐户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凡属“房中房”或被鉴定为危房的,坚决予以清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出租。

  打击违规租赁、违章经营

  坚决查处违规租赁行为。对不符合出租条件、未办理租赁合同登记或备案的出租屋一律不得出租,而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的,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同时强化出租登记备案制度,督促出租屋业主办理合同登记、备案手续,落实业主责任。对拒不接受管理的,将依照有关法规、规章予以严肃处理。

  认真清理违章经营行为。根据出租屋普查结果,由卫生、工商、质监部门对出租屋内的“黑网吧”、“黑诊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窝点及其它无照、违章经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该取缔的予以取缔。

  严厉打击出租屋内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出租屋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社区治安防范措施,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压低发案,减少犯罪,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