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重要情况通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实习生周骅)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要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邵占维通报了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上半年主要工作及下半年安排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瑞法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立本分别通报了上半年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民主持会议。

  邵占维在通报中说,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有为地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六大联动”的具体部署,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97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1%,为1997年以来最高增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8380元和4515元,增幅都超过预期。各类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到5月底,全市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达85.9万人,净增3.9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职工达88.38万人,净增4.13万人。全市已有92个镇(街道)、1006个行政村实施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为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4%。邵占维表示,虽然上半年主要经济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但当前经济运行中受到土地供给、资金保障、供电、供水等资源要素的制约较明显,也出现了工业企业亏损增加,效益出现行业性分化等问题。下半年,市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改进政府服务,努力把要素制约降低到最小程度。

  陈勇在通报中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上半年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和修改工作,共废止地方性法规2件,修改17件,不作修改的32件(其中13件没有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两批的清理,共取消行政许可22项,取消行政许可收费6项,缩小行政许可事项范围或权限8项,改变行政许可方式4项,简化行政许可程序2项,调整行政许可实施主体1项,涉及条文282条。同时,切实做好地方立法和法规的调研工作,加强了对水资源管理与配置情况和被征地人员的社会保障情况的审议监督。另外,今年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共496件议案和建议,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毕。

  法院工作方面,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143件,审结2705件,同比分别增加10.9%和11.3%。执行收案220件,执结156件,执行标的额达2.62亿元。从上半年审理的案件来看,审判工作中呈现刑事案件居高不下,民商事案件新情况凸现,行政案件趋向平稳的特点。

  检察院工作方面,上半年,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50人,提起公诉5139人,同比分别上升42.7%和34.2%,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9件113人。同时,强化诉讼监督,上半年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38件,监督成案34件。上半年抗诉的案件中,经法院再审已改变处理决定的有14件,比去年同比增加一倍。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