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青年寻根 走进广州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华裔青年寻根 走进广州人家

  28名来自英美的华裔将在市民家庭住3日,双方昨晚泛舟珠江相谈甚欢

  华裔青年广州寻根

  本报讯今天,28名来自英美的华裔青年开始走入广州市民家庭,体验广东人的生活。昨晚,广东省侨办举办华裔青年珠江夜游暨走入市民家庭仪式,华裔青年被正式介绍给广州市民家庭。

  据悉,这是由省侨办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一部分。省侨办介绍,“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自1980年7月开始,每年举办。活动意在通过文化观摩、寻根问祖等形式,增进海外华裔青年对中国、对广东的了解。为进一步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交流,省侨办决定,从今年开始,夏(冬)令营将安排海外优秀华裔青年入住广州市民家庭,为两地青年提供一对一交流的机会。

  两方青年昨晚一同游览了珠江夜景,在见面仪式上,来自美、英国的28位华裔青年与28户广州市民代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识交流。

  尽管这些华裔大部分是首次到中国,但大概是年龄相仿的原因,且这些华裔青年多数为广东籍,不少接待家庭和来访青年一见如故。广州青年刘梦菲和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曾文卿,在工作人员介绍后,刘梦菲一句“welcome”就拉近了两人的距离,她们谈兴颇浓,在座位上聊了整整一个小时,从内地城市印象到饮食文化,丝毫没有受到外界拍照的干扰。

  广东工业大学的李丰的“拍档”是英国华裔陈智敏,陈智敏出生在广东台山,13岁随父母移居英国。他的英语、粤语都很流利,也能讲一些普通话。这让交流变得颇为“多元”有趣,两人在交流时把所有会说的语言都用上了。陈爱好烹调,他得意地说之前在惠州学习烹调,拿了第一名。他希望能烧一些中国菜给接待家庭品尝。

  这些华裔青年将在广州市民家庭住3日,25日结束广州之行后,他们将应邀赴北京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2004年海外华裔青年联欢节”等活动。

  邀朋友尝美食弹弹琴跳跳舞

  接待家庭安排丰富节目与华裔青年共度周末

  28个华裔青年入住的广州家庭,为这些来自异国又同为黄皮肤的新朋友安排了丰富精彩的周末生活。品尝广州美食自然是少不了的节目,有的家庭将邀请他们到乡村吃农家饭,到果园摘荔枝,有的还打算举办小型家庭音乐会,以乐会友。

  1号家庭

  当作自己人 带到外婆家

  余子龙是广州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三年级的学生。由于他的妈妈在省侨办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信息优势,一知道说有华裔青年走入市民家庭体验生活的活动,他就报名了。

  余子龙说,自己祖籍台山,在这个著名的侨乡里,他经常接触海外华裔,所以对外国的文化习俗有一定的了解,这将有助于他与华裔朋友的交往。当然,他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好好练练英语口语。

  子龙他们家每周末都会去外婆家吃饭,为了让华裔也能感受一番中国的亲情文化,余子龙决定带即将入住的新朋友李大刚一起到外婆家吃饭。对这个活动点子,李子龙还颇为得意。子龙说,父亲出生在农村,老家有个习俗,就是在节日或遇到吉庆事儿时,村里人会聚在露天场地上吃饭、聊天。“这算是中国的民族特色吧,如今华裔朋友远涉重洋来到我们家体验生活,是全家高兴的事情,我们想把新朋友介绍给大家庭,也把大家庭介绍给他,算是入乡随俗吧,意思就是把他当自己人,希望他能有回家的感觉。”子龙相信,李大刚除了能饱尝美食,还能借此了解三代同堂的中国家庭的饭桌习俗。

  当了解到李大刚来自英国,爱好广泛,对视觉艺术、音乐、建筑、电影制作都很有兴趣,特别是对方还会讲粤语,李子龙显得十分开心,他说:“这样,大家的交流障碍少了不少。”余子龙还透露,听说有华裔朋友造访,与自己年龄相仿的表姐表哥也很高兴,到时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肯定会有谈不完的话题。

  2号家庭

  办个音乐会 以乐会新友

  刘梦菲是一个19岁的快乐女孩,今年9月,她就要在广州市星海音乐学院开始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了。她喜欢音乐、美术和旅游,还喜欢带有民俗风味的中国剪纸艺术。

  今年6月,当在侨联工作的姨妈得知活动消息后,就在第一时间告诉了她。因为刘梦菲一向开朗,喜欢交朋友,更愿意和外国小孩交朋友,在她父母的支持与鼓励下,刘梦菲报名参加了这次难得的派对活动。她说,她想通过这次活动,交上好朋友、扩展自己的视野、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同时也向华裔青年推广广州文化。

  刘梦菲的派对伙伴是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地理系的女孩——曾文卿。据了解,曾文卿擅长做中国菜和弹钢琴,并喜欢音乐、游泳和阅读,刘梦菲说,刘梦菲说,“虽然我们还没见过面,也没联络过,但我看过她的照片,觉得挺漂亮的。”

  自从报名开始她就很期待曾文卿的到来。但心里也有些紧张,不知道曾文卿喜不喜欢她家,喜不喜欢行程的安排,最让她担心的是或许文化的差异,会让她们之间的交流遇到困难。

  记者了解到,刘家打算和有华裔青年入住的余子龙家一起在周五晚举办一个小型的家庭音乐会,届时除了刘梦菲的老师会带两个美籍华人朋友过来演奏小提琴外,刘梦菲还将亲自上阵为大家演奏巴赫的作品,余子龙也表示会弹一首《圆舞曲》助兴。“会比较好玩。”刘家相信这次与华裔青年的零距离接触一定很愉快。

  3号家庭

  请进大家族 为老太祝寿

  邵瑾,从事对外交流工作,当她6月初第一次看到报纸上为华裔青年征招入住的市民家庭消息,就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和从事证券业的先生一起报了名。

  邵瑾介绍,为了能让从小生活在海外的华裔青年真正感受到广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她为这3天做了精心的设计,其中最精彩的就是带华裔青年吴冠英一道去为今年95岁生日的太婆过生日。

  四世同堂为太婆过生日,是邵瑾他们家三四十年没变过的传统。凑巧的是,星期六正逢太婆生日。邵瑾称,往年,广州市内市外,甚至国外的亲戚,都会在这一天赶回来给老太太祝寿。而今年新成员的加入,令太婆的生日更让人期待,“华裔青年对大家族的概念或许比较陌生一些,但这些传统伦理文化在广州人生活中其实也还占有较大分量,希望她能有不一样的感受。”邵瑾称。

  4号家庭

  邀上新朋友 西关尝美食

  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李丰最近有了一个新朋友,他就是即将入住他家的Jack、华裔青年陈智敏。

  通过网络聊天,虽然尚末谋面,但李丰已经知道了不少Jack的爱好、兴趣。比如Jack说在英国很久没有尝到正宗的广州味道了,很想品尝地道的广州美食。为此,李丰计划和Jack一起去上下九、西关等地众多的特色小食店,比如吃广州人爱吃的肠粉、云吞等,“当然,这些都会征求Jack的意见”,李丰说。

  平时李丰和同学们聊天时,对英国的学习、生活,以及年青人的思想行为等都有着强烈的兴趣,很想彼此多了解。趁Jack到来之际,他准备召集三五好友,去一家比较安静的咖啡馆或者茶馆,好好交流。“大家都是同龄人,英语口语也都还过得去,想必会很开心。”李丰对暂定安排在周五晚的聚会充满信心。

  5号家庭

  做顿农家饭 萝岗摘荔枝

  江南南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大三学生,性格较内向,对英语兴趣浓厚,在四川外语大学辅修了英语课程。陈女士说:“我们动员女儿参加,一方面是为了让华裔青年了解广州市民家庭的生活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锻炼女儿的英语口语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江家的新朋友是一位祖籍中山申明亭的美国女孩,她叫吴倍心,是加州大学组织学硕士,现在在学校工作。为了能让新朋友对广州历史文化有个全面的了解,江南南早就做了准备,她买了很多介绍广州景点和特色小吃的书和资料,希望在带吴倍心观光游览和品尝美食时能用英语进行生动的讲解。

  据悉,江家将邀集几个有华裔青年入住的家庭一起到萝岗农村采摘菠萝、龙眼等新鲜水果,自己动手准备农家饭菜,让华裔青年领略广州农村风景和不一样的生活。

  A06-07版

  采写:本报记者 杨晓红 邹琳

  实习生 陈畅 通讯员 屈小琴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制图:赖敏良

  图:

  李大刚(伦敦艺术学院学生)&余子龙(广州大学学生)

  曾文卿(剑桥大学地理系学生)&刘梦菲(广州市育才中学毕业生)

  邵瑾(省政府公务员)&吴冠英(来自英国)

  吴倍心(加州大学组织学硕士)&江南南(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李丰(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陈智敏(来自英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