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巡时,我为小平站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小平,我想对你说

  征文联系方式

  (020)87388888,(0755)83325000

  邮箱:nfdsbzg@vip.sohu.net

  传真:(020)87373419

  编者按:20余年来,改革开放最广泛地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最深刻地扭转了国民的人生轨迹。值此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小平,我想对你说”专栏,意欲还原历史的小细节、搜集民间的真性情,以纪念这民族的巨变。如果您有同小平同志相关的珍贵故事,请写给我们。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1992年1月19日这一天,那是我军营生涯中最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天。”小平同志南巡深圳时曾经担任警卫任务的马安祥对笔者说。现在马安祥的职务是武警深圳市支队副参谋长。

  马安祥回忆说:“当时按照警卫工作的有关规定,警卫对象在未到达前,对包括哨兵在内的所有人都是保密的。因此我在出勤时也不知道是给小平同志担任警卫任务。当时我担任排长,以前一般的警卫任务都是由战士担任就可以了,但这次上级要求我们必须由干部担任,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就感到了这次警卫任务非同小可,但还是不知道是小平同志来深圳了。直到上午9时,小平同志乘坐的中巴抵达驻地,在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向下榻的深圳市迎宾馆桂园别墅走来时,我眼睛突然一亮:是小平同志!我惊喜不已,腰板下意识地就拔得更直了,胸脯挺得更高了。小平同志当时身穿深灰色的夹克,着黑色西裤,身体硬朗,双目炯炯有神,迈着矫健的步伐朝我走来。两分,一分……五秒,一秒,当小平同志步行到正对我的哨位时,我立正,下意识地‘啪’地敬了一个军礼。后来支队新闻干事在描述我的这个军礼时说:当时我是代表特区武警向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位慈祥的长者致以了特区武警的第一个标准的军礼。其实我很赞同这个讲法。10分钟后,小平同志从屋里走出来散步,当时沉浸在无比幸福中的我,差点没有回过神来。小平同志再次经过我的哨位,这次小平同志对着我慈祥地微笑着并向我点头致意,一股暖流顿时涌遍了我的全身,我感觉到这将是我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刻,这种幸福将温暖我整个人生。”

  事隔多年,马安祥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总是饱含着热泪,他无比激动地对记者说:“那一天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1992年1月19日正好也是我25岁生日,能在为小平同志担任警卫任务的哨位上过生日,是我一生的荣耀。”

  1月22日下午,小平同志第二天就要离开深圳去珠海了,上级通知说小平同志将与警卫战士合影留念。“得到消息后,我和我的战友们沸腾了,大家把军容整了又整,我这个平时最不爱照镜子的也在警容镜前照个不停。”

  马安祥说,下午3时30分小平同志在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战士们中间,在闪光灯的映照下,小平同志那神采奕奕的身影永远镌刻在了战友们的心间。合影后,战友们忘情地鼓掌,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官兵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无限的爱戴和无比的崇敬,小平同志也非常高兴,满面笑容,频频向官兵招手致意,热烈的场面,呈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武警官兵的亲切关怀。(刘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