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巴山中秘种千亩罂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大巴山中秘种千亩罂粟

  调查表明,重庆奉节、巫山等地近年鸦片种植面积暴增,产值数亿元

  【7月12日下午5时许,重庆奉节县林业局局长冉启辉在县政府附近遭三名歹徒砍伤,头部中刀,送医院后昏迷不醒。

  坊间议论:林业局长的遇刺与当地林场的罂粟种植有关。

  奉节县林业局一位职工证实,今年奉节县加大了打击罂粟种植的力度,下属各林场都组织了罂粟铲除行动。

  今年6月,奉节县人大法工委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重庆奉节、巫山等地开始出现罂粟种植。虽经有关部门打击,种毒面积仍逐年扩大,到2004年,仅奉节县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以千亩计,产值数亿元。】

  高山深藏罂粟花

  “这就是鸦片果壳。”

  7月10日,夜色下的板仓村,一大箩筐棕黑色的植物果实被一农户主人放到地上。

  黑色果实略大于鸽卵,顶端留有凋谢后的花蒂外壳上,8组纵向刀痕宛如雕刻。

  “刀痕是收割鸦片生浆留下的。”农户主人说,这样的割取可以持续一周左右。

  板仓村位于奉节、巫山、巫溪交界处的高山之巅,从奉节县城到这里,要穿越大巴山的密林、崖壑和溪涧。

  在板仓村的另一处农家菜园,一块不足三分大的红苕(红薯)地令户主廖菊清有些难堪,红苕苗还尚未盖住地面,这是重庆警方铲除罂粟后才种上的。

  两个月前,廖家的这块土地和附近的另一些田地里,鲜红的罂粟花盛开。组织种毒的老板带领手下在地头搭起帐篷,半人高的花朵和果实丛间,被雇佣的农民忙于割取鸦片生浆,一种奇特的气息弥漫在山间。

  这里的罂粟种植一般在9月以后播种,次年2月开花,3月到5月收割,中间要施两道肥,除两遍草。

  廖菊清说,奉节的高山和低岭地带都有种鸦片的,低处收获比高山早一个月,产量也高,但高山所产质量更好。

  板仓村的村民说,鸦片收割由种毒老板带领手下监督本地农民完成,村里每天会有10多人下地。

  收割后,老板直接带走鸦片生浆,或就地熬制成熟膏外运,罂粟杆则被藏匿起来。

  三邻居齐来种毒

  “瞎子见钱眼也开。”廖菊清这样描述他种罂粟的动机。

  去年11月份,组织鸦片种植的老板找到廖,讲好以200元的价格租他家的地,并向廖免费提供种子,播种、除草、收割按日算工钱,鸦片收割后给钱。

  廖菊清的邻居姜福武和李应安也参与了种鸦片,重庆警方查处后,现在姜家夫妇都不敢在家过夜,李家夫妇则于7月11日外出打工。

  按廖菊清的说法,他们三家种植的总面积是近6亩。但记者从其他途径获得的数据是11.8亩。

  根据举报者向奉节警方提供的情况,板仓村相邻的庙坡村八社,罂粟种植面积达30余亩。一山之隔的天池乡轿顶村四社,也被举报种有数十亩罂粟。村妇彭德香的檐下,仍晾着罂粟杆子。彭说,旁边两个社都种了,老板就来找四社,四社有6家种,她家种了亩把地。

  种毒呈现“爆发态势”

  川、陕、鄂交界的大巴山区气候温和,适合种植罂粟,解放前,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区,曾遍植鸦片,而今死灰复燃,则开始于1990年。

  奉节县人大法工委的调查报告称,近年来,种毒地点由林场扩展到良田,面积由零星发展到动辄上百亩。报告指出,今年调查组所到的合营乡、前进乡、汾河镇、奇峰乡等14个乡镇,全部有罂粟种植,仅这些乡镇组织铲除的面积,总数即近800亩,其中前进乡一地达400余亩,汾河镇100余亩。

  当地警方人士透露,今年奉节县禁毒大队核实的种毒面积有400余亩,但不敢向上报。这位警方人士称,据多位举报者反映,今年奉节县81个乡均种有罂粟,甚至蔓延到离县城很近的地方,呈现爆发态势。

  但县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员会负责人杨大才认为,今年奉节罂粟种植只涉及8个乡镇。关于全县罂粟种植的总数字,杨大才称正在收集数据。而一些种罂粟农民的估计则为2000到4000余亩。

  罂粟种植也并非奉节独有。杨大才介绍,奉节周边的巫山、开县都有零星种植,巫山的种植面积大于奉节。岩湾乡长覃斌说,毗邻的巫溪县也有罂粟种植。

  历史资料显示,重庆云阳、开县等地都曾发生罂粟种植案件,其中2002年开县山区关面乡查获大面积种植罂粟案件,有的山民家庭连粮食也不种,全家靠种毒生活,一些种植户因此脱贫。农妇黄某将自家的自留地全种上罂粟,达33400余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2002年6月25日,重庆市警方公开焚烧罂粟壳1575公斤。

  罂粟经济形成链条

  “种一亩罂粟,比种田的收入高出10倍。”板仓村村委会主任刘其学说。

  对出租土地给种毒老板的农民来说,收入则来自几个方面:土地租金,一亩600元;为种毒出工,包括下种、除草、施肥、收割,白天30元,夜班50元;计算下来,种一亩罂粟可以赚到1000多元。而这亩地假如种玉米,收成300斤,仅卖得150元。

  自行种毒的农民收入更高。在奉节县政府的报告中提到“少数农户受高利润诱惑,私种毒品原植物”。县人大的报告则称,农民种毒“亩收入2万元左右,是种粮的十至数十倍”。

  种毒收入取决于鸦片生浆的产量和价格。据了解,高山地带一亩罂粟可产鸦片生浆5公斤左右,每公斤价格在3.6万—4万元,低山的鸦片产量要高一些,但品质稍逊。以此计算,奉节县罂粟种植的产值当在数亿元。

  此外,罂粟壳可以卖到火锅店,干货的时价是55元一斤。

  但农民们得到的只是小利,更大的利润产生在加工和贩卖环节。鸦片生浆熬制成熟膏后,价格即暴涨,而最后提纯为海洛因,价格则上升到每公斤数十万元。

  警方人士透露,根据调查,鸦片贩运的途径有几种:从奉节、巫山出发,穿越湖北神农架地区,到达襄樊或河南;经奉节、巫山到宜昌;此后的线路则不清楚。一些种植鸦片的农民反映,鸦片加工的毒品贩运到香港和新加坡。

  一位长期关注该地种毒情况的北京人士告诉记者,奉节大巴山区贩运到境外的鸦片,提纯成海洛因后,有一部分返运回境内,直至销回原产地,形成了一条产供销循环的完整链条。

  卫星锁定 警方突袭毒区

  今年5月24日,奉节当地有人直接向中央有关部门举报种毒问题。两天之后,重庆市公安局派人到巫山、奉节,督促当地刑警大队出动11辆警车,绕道天池到岩湾乡,抓获正在组织收割的“老板”和种毒者共12人。

  根据奉节人大官员透露,抓捕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动用了“天目四号”卫星对奉节县罂粟种植情况扫描,发现奉节境内尚有罂粟160余亩。

  廖菊清回忆,警察到达他邻居姜福武家时,收鸦片的老板们正在打牌,有三个人在抓捕中跑掉了。姜福武吓得到外地躲了十几天。

  抓捕行动后,板仓的罂粟被铲除。奉节官方人士介绍,此次行动共收缴鸦片油膏2100克、现金20000余元,和一批手枪、西瓜刀。

  但5月底已是罂粟收割末期,大部分鸦片生浆或油膏已被运走。板仓村农民反映,村里的罂粟收割前后只需8天多,当时已运走鸦片生浆5.5公斤。

  就在抓捕行动同时,毗邻板仓的庙坡村八社仍在收割罂粟,最后运走了鸦片,毁掉了罂粟植株和果实。透露这一信息的农民估计,庙坡连同板仓两地,2004年运出约25公斤鸦片生浆。

  种毒是产业调整之路?

  记者在奉节山区考察所见,种植鸦片地区一般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农民收入低微。

  板仓、天池农民种植的主要作物是土豆或玉米,水田收成则要看天气。今年干旱,不少水田裂开了口子。天池乡轿顶村农民介绍,他们这里两年没收到谷子了。

  板仓村是重庆市市级特困村。2001年,村里响应上级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在250亩旱地上改种核桃,但尚未挂果,不少农民就自行砍掉核桃树返种庄稼。

  记者此前走访奉节县财政、移民部门得知,奉节经济不发达,农业尤其落后,产业结构调整一直未能成功,大部分企业又在库区蓄水过程中关闭破产,虽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却留不住人、留不下票子。随着移民资金的减少乃至停止拨付,奉节县面临严重的产业空心化和财政危机。

  奉节县人大的调查报告指出,在与乡镇干部座谈中,有干部认为种毒“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好路子”。

  在这次警方行动前,乡里曾安排村干部去查,近半个月都未发现。村干部也从未报告过村里有罂粟种植。

  7月12日,奉节县政法委书记杨大才澄清,尽管乡镇干部存在工作不力和脱节的问题,但尚未发现与种毒者勾结的情况。

  再现种毒追究领导责任

  2004年是奉节打击鸦片种植力度最大的一年。“通过4到6月的集中整治,取得了较明显效果。”杨大才说。

  人大调查报告显示,奉节县今年共铲除罂粟近800亩,收缴鸦片4000余克。

  今年6月26日的世界禁毒日,奉节县政法委主持在县城召开禁毒宣传大会,架起大锅,“象征性地烧掉了10多公斤鸦片,800多克海洛因”。

  6月29日,奉节召开禁毒公判公布大会,宣判了5名种植毒品和3名制造鸦片原油的嫌疑人有期徒刑。

  另据杨大才介绍,县里已和各乡镇签订禁毒责任书,“如再在某地有发现,追究当地主要领导的责任,先警告、再挂黄牌,仍无改观则撤职。”

  另外,奉节对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将实行一票否决,杨大才说:“有信心明年在奉节县境内不再出现一例罂粟种植。”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袁凌

  图:

  制图/何云

  这个村民屋后地上原本种的罂粟,被警方铲除后,临时补种上了庄稼。

  一村民家的罂粟果壳。据称,这些割浆后的果壳卖给火锅店,每斤价值55元。

  被铲除的罂粟植株。鸦片老板在收购果实生浆后,往往将罂粟植株砍掉藏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