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颈部打一针 老人丢了命 家属大闹门诊部,正常工作被打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胡群芳 实习生/黄丽燕)昨天上午,珠海市斗门区一家门诊部因为一已故病人家属指责该门诊部某医生“一针打死病人”,遭遇近30位身披孝服的家属组成“哭丧”队伍包围。

  记者目击:

  近30位家属“哭丧”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声称斗门区井岸某门诊部前有患者家属“哭丧”,引发数十人围观。记者迅速赶往事发的珠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斗门门诊部。该门诊部门口一片狼藉,从门口到大厅到处是丢弃的冥纸,厅内盆栽插满香火,门外站满围观群众。大厅入口处摆有遗像和香炉,大约近30位头戴白布的人或跪或站,正在“哭丧”。众家属哭声、骂声、喊叫声搅作一起,场面相当混乱。一楼大厅药房和其它科室只剩寥寥几人,不时有个别护士探头观望。

  家属声称:

  去看肩周炎一针要了命

  记者向在场的家属了解情况,被告知已故者叫何某,现年59岁,为斗门某公司退休工人。已故者大儿媳吉某称,事发当日她不在珠海,但事后听小孩姥爷讲述了事发经过。吉某说:“7月17日下午大概3点钟左右,我婆婆因为肩周炎,在公公陪同下到门诊部二楼中医针灸推拿专科看病。医生给我婆婆颈部打了一针。针一拔出来,我婆婆只说了三句话,‘昏了,昏了,昏了’就倒下了,当时就没有了心跳和呼吸。”

  吉某说,后来医生叫来120对婆婆进行急救,约20分钟后有心跳,之后被送往遵义医院第五附属医院急救。经过50多个小时的抢救后,我婆婆最终抢救无效,于7月20日凌晨死亡。期间,我婆婆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清醒,没有说话。吉某称,我婆婆平时身体很好,感冒发烧都很少,因此家属们不认为她去世是意外。

  医院:

  尝试与家属协调解决

  在医院二楼,当事人某医生所在的中医针灸推拿专科大门紧闭。该院办公室一位杨姓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该负责人称,当天对何某进行治疗的确为该院医生,当事人具备行医资格,且有十多年的中医医师临床治疗经验。7月20日下午起,医院就尝试与死者家属接触,多次协商解决问题。但都因为家属方“要价太高”而以失败告终。

  该负责人强调,该起事件还没有最终定论,不能说是“医疗事故”。所以医院跟家属协商是站在人道主义立场,是补偿而不是赔偿。如家属愿意,院方也会尊重家属意见遵照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卫生行政部门:

  是否属医疗事故尚无定论

  斗门区卫生局副局长符国衡表示,这起事件是医疗事故,还是医疗意外,目前尚无定论。无论如何,已故病人家属在事情未有定论前闹事是不妥的。

  据符国衡介绍,卫生行政部门事发当天已介入事件调查处理,已对门诊病历、双方口供、所用药物等进行取证,并多次召集当事双方进行协调处理。他强调,卫生行政部门无权判断该起事件为医疗事故还是医疗意外。患者家属可向珠海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医疗鉴定,在权威的鉴定结果出来之前,任何人都无权判断该起事件性质,也无从认定医院和医生是不是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