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净化网络的“堵”与“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上海查封21家黄色网站,成都邓某因经营色情网站被提起公诉……近日,随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各地打击淫秽色情网站行动捷报频传。

  打击淫秽色情网站是要堵住网上色情的源头。一位法学家说,中央政府得民心顺民意,又有强有力的执法机关支持,相信打击淫秽色情网站能取得迅速的成效。根据以往严打的经验,大多数人都有同这位法学家一样的预见。但是,也有人担心,如果在打击的同时,不注意配套措施的采用,会不会事后出现网络色情的反弹?在网上扫黄之初,提出这个问题,有未雨绸缪之意。

  净化网络环境,防止网络色情反弹,就像大禹治水一样,必须“堵”与“疏”结合。如果说“堵”是打击、管理,“疏”就是引导、服务。

  “疏”就是要在清除淫秽色情网站的同时,采取各种办法,使积极的健康的网络内容更加丰富,增强它们的趣味性、吸引力、接近性。报称,从7月16日开始,武汉市11家“阳光网吧”在暑假期间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费用由政府负担。

  网上色情的最大受害者是青少年。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网民8700万人,未成年人占17.3%。这些“阳光网吧”使青少年远离黑网吧后有地方去,是引导青少年上网的好措施。我们可以借鉴武汉这个办法,举一反三,提高引导和服务水平。

  “疏”还要求针对网民的心理采取疏导措施。浏览黄色网站的原因有多种,有追求刺激的,也有排遣无聊打发时间的等等。有人认为,由于中国性教育匮乏,人们性知识获取渠道单一,也有一部分网民是从淫秽书籍和淫秽色情网站中获取性知识。

  从中国的“性”文化传统来看,这种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我们应该加强性教育,使健康的性知识更公开、更容易获得,那么从淫秽网站获取性知识的做法就可大大减少。

  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今天,无论“堵”与“疏”,都要依法进行。打击、管理既要依据刑法等实体法,也要遵循刑事诉讼法等程序法。打击不能搞大呼隆,一阵风。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现场勘验、收集证据都要严格遵循法律程序。

  在打击不法行为的同时,也要注重合法权益的保护,惟有如此,才能做到“堵”、“疏”结合,进而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裴智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