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日暴雨水漫凤凰古城 沈从文故居亟待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连日来的暴雨,让美丽的湘西凤凰老城泡在了水里。沈从文先生百年故居受暴雨侵蚀严重,亟待整修。

  沈从文故居也遭殃

  凤凰建在山谷斜坡下,房屋沿着山势铺展开。在暴雨的冲打和积水的浸泡下,那400年前留下的成片老屋子损害严重。

  凤凰古城内的传奇人物沈从文的故居同样未能幸免。故居的管理人员介绍,,“经过这场暴雨的袭击,故居真需要大修了。”这座1866年修建的南方四合院曾在1988年大修过一次,之后历经十几年风吹雨打始终安然无恙,但这几天的暴雨却给其造成了多处的严重硬伤,历史的沧桑在暴雨的破坏下变得模糊。

  持续多日的暴雨浸透到了故居的每一个角落,陈年的砖墙、古朴的木板门槛、经历几代人的屋顶大瓦、踩踏无数次的木地板到处伤痕累累。

  中午,凤凰古城上空突然露出久违的阳光,几束光亮从沈从文先生出生的正屋上破损开的窟窿中射进,潮湿的屋子内散发着难闻的腐烂之气。正屋的墙壁上清晰可见,雨水从屋顶流入后蔓延下的痕迹。破屋而入的雨水还滴落在里面的没有任何遮掩的床被上、桌椅上。沈从文先生读书的厢房内同样如此。那架他小时候看书时必须打开的留声机也进了水,机器上起了新的锈迹。

  “我们每天听天气预报,如果再继续下去就要先把里面的东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管理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两个报告,首先申请转移里面的文物;其次,希望暴雨过后对屋子进行大修。

  吊脚楼“不见了”

  依着沱江水边的吊脚楼则是这座古城的边防兵,这些吊脚楼密密麻麻集中的北门沱江两岸,是古城的一大象征,但他们的吊脚的绝大部分被沱江的洪水淹没在了里面。

  杨沛轩家的吊脚楼是这里最古老的几栋之一,来这里参观的人对此的评价是,“最有《边城》中的吊脚楼的感觉。”这让杨沛轩无比自豪。但他却不敢想象洪水过后他的吊脚楼还是否能如此受到青睐,因为吊脚和上面的木屋都受到了摧残。原本坚硬的木椽在水中变得有些松软,木椽外围部分开始一层层腐烂脱落。杨准备在洪水过后换掉这些木椽,但这让他觉得很为难。(杜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