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嘴张多大就知鱼饿没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看嘴张多大就知鱼饿没饿

  覃先生30出头,生在海边学的是水产,为鱼做保姆一做12年

  邻家人物

  30出头的覃辉是广西人,童年一直生活在海边,在厦门水产学院完成大学学业后,做鱼类“保姆”一下就是12年。如今,他是广州海洋馆专门负责为各种珍奇的鱼儿喂食的水族部主管。

  挥动食物哄寄居蟹“吃饭”

  覃辉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项“功课”,便是为鱼儿准备食物,然后和10多名同事分工,到各个观赏池喂食。他说,喂鱼多年,只要看鱼儿游水的速度、嘴巴张开的大小程度,便能知道它们是否饿了。为了让大池中混养的每条鱼都能吃饱,食物常需切得大小不一,有时甚至要捣碎。

  别看池中的鱼儿平时好像很安静,但吃起东西来个性十足,各种挑剔五花八门让人头痛。如娇贵的海龙王非常挑剔,只吃活的虾苗,一碰到冰冻的海鲜肉就掉头而去。覃辉便和同事每两个星期去一趟番禺南沙或者珠海,买回虾苗还要好生伺候,保证把它们送到海龙王嘴边的时候还是活蹦乱跳。春节前后气候太冷,工作人员甚至还要到海南岛买虾苗。爱耍脾气的还有寄居蟹,一定要覃辉拿食物在它们面前来回挥动“挑逗”,送到嘴边,它们才勉强吃上一口。

  鱼儿中也有一些克制的“素食主义者”,覃辉便只能给它们喂新鲜青菜,别的食物那是碰也不碰的。相对于自己的体积而言,鱼中有一些品种是“大胃王”,如果饲养员不控制食量,它们甚至会吃下超过自己的体重的食物。

  最怕看自己养的鱼自相残杀

  在覃辉的眼里,做鱼儿的专业“保姆”最痛苦的是看着鱼儿互相残杀甚至吃掉对方。有一次,鲨鱼池中一只鲨鱼受了伤,丝丝鲜血从其肋部流了出来。覃辉刚想入水把它带去单独的水池中疗伤,谁知受伤鲨鱼的血已把嗜血的其他鲨鱼引来了。上十只鲨鱼前追后赶,不到10分钟,一条300多斤的鲨鱼就被伙伴们吃得不剩一点渣。

  覃辉说,弱肉强食的现象在自然界很普遍,但作为一个鱼类饲养员,那样的情景还是让他觉得有些毛骨悚然。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吴湄 通讯员 杨海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