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政协副主席遭自杀式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爆炸现场楼下的大街上满地都是被炸得粉碎的玻璃。

  图:疑凶与受害人就是因为这片采沙场的补偿发生纠纷,最终导致惨案。

  7月21日上午10时20分许,乐山市峨边县中心城区四川明达(集团)公司(后简称“明达公司”)一间办公室发生爆炸,县政协副主席、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及另一名不明身份的人当场死亡,另有5人在爆炸中受伤。

  昨日下午,这起震惊全国的爆炸杀人案终于水落石出:疑凶是峨边县宜坪乡一农民,他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遂产生报复念头。他留下了两份长达30多页的遗书,自述与葛君明发生恩怨的经过,最后以同归于尽的方式炸死了葛君明。

  峨边首富葛君明

  据了解,葛君明的明达公司是一家新型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化工、冶金产品生产和工业与民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有些产品还出口东南亚。目前正在修建的玉林桥水电站也为该集团投资修建。公司成立于1993年,2001年组建集团,是乐山市重点民营企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达到1.2亿。

  记者了解到,葛君明今年41岁,是峨边县政协副主席,有两个女儿,极其有钱,为峨边县众所周知的“首富”,当地老百姓对他的描述是“为人非常谦和,没有一点大老板的架子”。孰料却因为与疑凶的小小纠纷遭此厄运。

  爆炸现场

  亲眼所见

  窗户被炸烂一地碎玻璃

  事故地点位于峨边县新街61号,爆炸发生在二楼的明达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现场早已被警察和武警封锁,除了公安人员,任何人不得进入。临街的一排窗口,几乎所有的窗玻璃都炸飞了,金属窗框像破布条一样散乱地垂挂着。50多米长的街道上散落了一地玻璃和一些扭曲的窗框。由于爆炸发生在城里的主要街道上,现场围观的有上千人。记者来到该楼的后面,看到窗户连同防护栏全部被炸开,里面一片狼藉。

  亲耳所闻

  忽然听到“咚”的一声闷响

  据离事故现场20米远的“天地音像”老板廖国群介绍,大约10时许,她坐在店铺门口,忽然听到“咚”的一声闷响,接着就看见明达公司的窗户连同玻璃碎碴像下雨一样飞到了大街上。“随后我就看到一个女的从大门里跑出来,拦了一辆三轮车,口中说着,‘快去医院,快去医院’,我看到她满脸是血,脸上被炸了几个洞。因为当时许多警察在不远处宣传反假币,他们听到爆炸声后,全都跑了过来,很快就封锁了现场。据记者后来了解,受伤的女子名叫葛秀萍,是明达公司的财务人员。

  亲历者说

  一名死者的头都被炸掉了

  据事发后进入现场抢救的峨边县医院一位护士称,当时她进入现场,看见一名死者倒在办公室中间,头都被炸掉了,只剩下一些皮肤连着身体。另外一名死者头部靠着一个沙发,身体躺在地上。

  爆炸发生时,明达公司会计葛秀萍正好来到办公室门口准备请葛君明签字,当即被飞来起的玻璃打中。据主治医生介绍,她受伤最重,脸被玻璃打穿,背上、胸膛、腿上到处都被玻璃渣击中。由于失血过多,医院已为其输血,伤情基本已控制住。

  据记者了解,爆炸发生后,共有5名伤者被送到医院,其中包括4名明达公司员工和一名当时在街上玩耍的3岁小孩。

  重要线索

  老板报料

  灰衣男子提编织袋上门

  爆炸发生后,警方确认其中一名死者为峨边县政协副主席、四川明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41岁),另一死者身份不明;该爆炸的中心点在两个死者之间,是依托办公桌的悬空爆炸,爆炸现场呈放射状。

  在侦查过程中,一家叫作“鑫源茶行”的老板王某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上午她去明达公司找葛君明签字时,见一个50岁左右、身高1.6米多,上身穿灰色衬衣、手提黄色编织袋的男子进入葛君明办公室,将编织袋放在了葛的办公桌上,并对葛说:“上次的事情怎么说?”

  住在四川明达集团公司办公楼上的张某也称:早上9时左右,他见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提一个装有物品的编织袋,坐在公司二楼的楼梯口———由此分析认为该案是以爆炸为手段的自杀式报复杀人案。

  警方排查

  不知名死者有重大嫌疑

  当天下午,通过对百余名群众的走访调查和对葛君明社会关系、各种矛盾关系的摸排后,初步确定峨边县宜坪乡草坪村下草坪组17号村民张明春(4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极有可能就是现场的不知名死者。

  当晚10时许,乐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率领的侦查小组在张明春家中衣柜玻璃上提取了张明春左手指纹,经比对,与爆炸现场不知名死者的左手食指指纹完全一样。

  发现证据

  疑凶遗书30页自述恩怨

  与此同时,由乐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率领的侦查小组在走访调查张明春在城区落脚点过程中,通过对峨边城区新桥旅馆和平安旅馆的走访调查和照片辨认,张明春化名“桥伟成”于7月19日入住平安旅馆,7月21日早上8时30分手提一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离开平安旅馆,至今未归。

  侦查人员当即对其住过的房间进行了搜查,当场查获硝胺炸药10公斤,电雷管3支和匕首一把,又在一家小吃店发现张明春书写的两封长达30多页的遗书。遗书是一式两份,遗书称: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为能得到更多的补偿,张甚至给葛君明下过跪,但未有结果,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

  杀人动机

  补偿纠纷

  首富修公路占用采沙场

  据警方调查,明达集团由于修建玉林桥电站工程公路时需要占用张明春在河滩地的采沙场,双方在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于是张明春经过较长时间的精心策划,自制了含有两公斤左右硝胺炸药的爆炸装置,采用矿山专用起爆器作为引爆装置。7月21日早上8时30分,张明春将事先制作好的爆炸装置放在一黄色编织袋内,从其住宿的平安旅馆带至明达公司办公楼的楼梯口等候,伺机实施自杀式爆炸。10时许,葛君明从家中来到办公室,张明春尾随葛君明进入后,将装有爆炸物的黄色编织袋置于葛君明的办公桌上,右手起爆专用起爆器引爆炸药,葛君明和张明春本人当场死亡。

  记者探访

  疑凶之子分析父亲杀人原因

  家境贫寒夫妻不睦

  沙场被埋补偿太少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获悉爆炸疑凶是峨边县宜坪乡一名叫张明春的农民后,驾车从峨边县城出发,探访了爆炸疑凶的家。

  出了县城,大约行驶20公里后就要爬山。40分钟后,记者终于上到了宜坪乡草坪村,海拔大约是1000多米。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终于在一片玉米地中找到了张明春的家。

  带路的村民叫了一声,从简陋、破烂的屋里走出一位老人,他是张明春年近80岁的老父亲。老人并不知道儿子出事了,用无神的眼光打量着记者,招呼记者喝水。

  一会儿,一位中年人和一个面色悲伤的小伙子站在了记者面前,中年人是张明春的弟弟张明锋,小伙子叫张继红,是张明春的儿子,今年20岁。

  据张继红分析,由于父亲很少给家里钱,父母的关系不是很好,家庭不和睦是父亲心理变态的主要原因。而他父亲和葛君明产生矛盾是从葛修建玉林桥水电站开始的。由于采沙场被埋,父亲多次找到葛君明要求赔偿损失1万元,而葛君明只愿意赔偿4000元。而采沙场则是父亲维持生计的唯一来源。“也许是这个原因,父亲才干了傻事。”(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