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收藏从感激小平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2 东南快报
说小平故事 请联系我们

  即将到来的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岁月流逝,带不走我们对小平同志的怀念和敬仰。

  小平同志一生到过福建三次:

  1931年春,小平同志暂留长汀,在那里工作生活了一个月左右。

  1961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小平同志又一次来到福建,在福州呆了一天。

  1984年2月,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后,来到厦门经济特区,欣然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沿着伟人当年在福建的足迹,寻找感动人心的故事。如果您是上述事件的见证者,或者保存着有关小平同志在福建的珍贵历史资料,请与我们联系。

  本报热线0591-7809110(厦漳泉龙四地请拨0592-5897888),传真0591-7809367;来信可寄福州市北环中路131号时代金典大厦四楼(350003),请注明“纪念小平百年诞辰”字样;也可发送电子邮件到dnkb@vip.sina.com或发短信至88161498。渊源>>一项政策他考上大学

  有人说,从事名人资料收藏的条件是“四有”:有金钱、有时间、有空间、有恒心。虽然除了恒心外,在福州市第二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张祖仁的条件并不充分,为了自己的个人爱好,他甚至要靠课外教人推拿赚点“外快”,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福州颇有名气的“红色”收藏家。

  张祖仁说,他最珍爱的收藏品是《少年邓小平》、《人民的儿子邓小平》等4本画册,这和他对邓小平的热爱、感激之情不无关系。因为,他的命运曾在小平手里转了个大弯。

  汗牛充栋,满室书香,这是记者对张老师家的第一印象。藏品占据了张老师房间50%的面积,除去床铺和沙发,剩下的过道仅容一人行走。客厅正中是一幅邓小平的画像,一台使用了10余年的电视机中播放着邓小平的访谈录,讲解员和张老师的介绍相映成趣,浓浓的怀念小平的情感就这样自然地荡漾开来。

  张老师家中几代人都目不识丁,父亲做梦都希望他成为一名知识分子,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不负所望,成绩优异。不料,赶上“文革”期间全国展开了“上山下乡”运动。张老师含泪告别书本,进入福州制药厂工作。

  在制药厂,张老师每月只领16元工资,工作却不轻松。一袋地瓜粉(用来配制葡萄糖)80公斤,他每天都要扛30多袋。瘦弱的他多次摔倒在地,每天完工时肩膀都是红肿的,“感觉生活就是和地瓜粉做斗争”。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疲惫让他度日如年,总盼望着有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沉重的日子熬了一年,就在他几近绝望时,喜讯从天而降——邓小平同志恢复了高考制度!“那天我兴奋得一夜无眠。”1978年阳光灿烂的夏天,张老师考进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邓小平同志的好政策接踵而来,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所中学教体育,实现了他教书育人的心愿,使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人生的路越走越顺畅了!”收藏>>一份艰辛他无怨无悔

  张老师的收藏生涯始于命运转折之后。20余年来,每逢周末,张老师都会风雨无阻地跑到福州花鸟市场淘收藏品,这成了张老师课余生活的重心。提起自己的收藏故事,张老师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上小学前,他曾收集过小人书、火花。读小学时,教科书上都是毛主席语录,幼小的心灵从此对伟人产生了无比敬仰之情。读小学四年级时,他开始收集毛主席的资料。

  命运得到改变后,张老师深深地感激小平同志。怀着真诚的情感,1978年,他开始用心收集一切有关邓小平的资料。有时候,为了收集到一件藏品,他甚至连跑了10余次,冒雨守候在人家店门口。借钱负债,这些对他来说只是家常便饭。

  “当描绘小平一生的四本画册出现在眼前时,我的呼吸都快停止了!”张老师捧着画册时激动得脸上泛起潮红,双手颤动着,身子瞬间绷紧,眼睛闪闪发亮。虽然事隔多年,他提起多年前好不容易收藏到邓小平画册一事时,仍是难掩亢奋。“这是我不远万里从黑龙江收集来的。”

  让张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1994年,直径仅一二厘米的邓小平金色像章发行了,在福州的发行量不过几枚。当张老师获知一老板手上有一枚时,他不顾39℃高温的天气,大中午顶着烈日赶几十公里的路找到那位老板。不想那位老板坚持要价400元,当时张老师的月收入只有300元左右。“为了收藏,我可是经常预支工资,捉襟见肘过日子啊!”张老师和该老板软磨硬缠,连续跑了18趟,都没能打动老板的心。寝食难安了几天后,张老师只得向亲友借钱。“那时候,大家生活都困难,能有剩钱的人太少了。”张老师借钱时被不少亲友狠狠批了一顿,好不容易才凑足钱把像章买到手。“只要能收藏到,花再大的代价我也无怨无悔!”藏品>>一种见证他满怀感激

  “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不会理解我对邓小平的感情。”张老师从柜子里摸出一个包,取出一块用布包裹着的东西。他翻开包裹层,原来是一叠老票证。张老师的目光深远得似乎回到了从前。“这些票证真实地见证了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

  票证中有粮票、油票、糖票、肉票、布票和肥皂票等。张老师说,当时一张肥皂票只能买到现在普通肥皂的1/3大小。“当时家人洗衣服肥皂都得节约着用。”那时张老师穿的都是长辈穿过的旧衣服,一条裤子仅臀部就打了十几个补丁。14岁那年春节,他无比渴望能在大年初一穿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新衣,可是因为穷,就算有布票也没有钱买,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布票直掉泪。

  “经历了由贫穷到宽裕的日子,我对小平有着深厚的感激之情。”张老师说,从16元工资到现在的1600元;从十几个补丁裤穿几年到现在的西装革履;从酱油配饭到现在鱼肉不愁,“想起来做梦都会笑出声来。”未来>>一份奉献他欲捐藏品

  目前,张老师的藏品中,关于邓小平的多达3600余件,其中书籍500余件、资料照片1000多张,还有其他一些精品,如1949年版的“跃进大别山”、“决战淮海”纪念章。据他介绍,他收藏的关于邓小平的藏品在数量上已打破全国纪录。

  收藏不仅需要时间、恒心,更现实的是需要大量空间和金钱。为了收藏,他无奈地“剥夺”了家人的其他兴趣爱好,对此他满怀歉意,但收藏仍在继续。他说:“小平同志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只能用这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我的深切怀念。”

  “空闲时翻翻收藏的伟人资料,一股敬仰之情就油然而生,想着伟人走过的艰辛历程,我不由得对新生活感到莫大的满足和幸福。”张老师说,每到那时,他都要挑灯夜书,把心中的澎湃情感写下来。记者看到张老师写的28篇读书有感,句句流露真情。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老师说,年轻的一辈也许离历史太远了,有些事情还是要说出来给年轻人听听。适逢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张老师决定把收藏的有邓小平资料的捐献给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让更多人走近历史,了解伟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