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成“文化苦旅”了无遗憾 余秋雨宣布即将封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余秋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修订完四本学术书之后,我将退出文化圈,不仅是封笔,而且不再参与文化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余秋雨一直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只是让助理金克林对外发言。

  在这一段时间里,他除了撰写记忆文学《借我一生》之外,又应上海教育出版社之约,为他早年的四部学术著作《戏剧理论史稿》、《戏剧审美心理学》、《中国戏剧文化史述》、《艺术创造工程》再版埋头做一些修订、补充的工作,余秋雨说,为此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余秋雨将出版《借》的消息传出后,在文化界引起了争论。就“真与假”的问题,他说,“《借》全部可信,因为真实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自己所写的是父亲、母亲、外公和祖母,不可能在长辈面前讲假话。另外,书中提到的很多人还活着,包括一些同学和朋友。而且书中都有名字,所以不可能造假。”。

  余秋雨称,除了对文化圈的不满之外,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文化苦旅”,达成了早年的心愿,也是他封笔退隐的原因之一。早年的余秋雨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后辞职。他称,正是由于辞职,他才有机会从事中华文明的发掘和传播。他亲身考察了不同的文明,与古老的中华文明进行了一番比较,并纠正了自己原来对于中华文明的一些看法。“我的心愿基本实现,以后可以不再理会任何是是非非了。”

  自称因无权而成传媒箭靶

  余秋雨的广为人知,与他上世纪90年代成名后频繁出现于媒体有直接关系。期间他与媒体也偶有龌龊。在他宣布封笔时,也发表了对媒体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媒体选他来批评,只因他没有权,骂他是非常安全的事。他认为这就是主要原因,没有其它原因。(张弘)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