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行业的兴衰与国家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全国性的“扫黄打非”及“网吧整治”行动至今已有20多天,在国家公权力和媒体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网吧的整治效果日趋明显,一批批违规网吧被查处。但令人不安的是,仍有不少网吧业主“冥顽不化”,以至发生“父亲半夜寻子,老板蛮横挡门”的荒唐事,更有“黑网吧”向农村蔓延的迹象显露(本报7月22日A5版)。“网吧整治”已进入攻坚阶段,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尚有待全社会的努力。

  可以预见,这次“网吧整治”行动对网吧行业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限制未成年人上网,几乎“动摇”了这一行业的发展根基。然而,一个行业的兴衰,与一个国家的未来相比,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在剧烈转型期的中国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加强对网吧的政策性限制以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无疑是顺应民心之举。而且显然,网吧行业只有在接受“限制”的前提下,才能寻求自身的发展。

  对网吧的政策限制,不是中国的发明。据媒体报道,韩国在网吧管理方面有一整套的法律和各种规定。根据韩国总统令,韩国19岁以下的青少年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之间不得出入网吧。韩国文化部正考虑修改“禁入”时间表,确定在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之间。

  德国没有专门的网吧管理法规,其《公共场所青少年保护法》在维持网吧的秩序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该法保护18岁以下的青少年在公共场所不受到身心的威胁或者危害。网吧经营者不得向青少年提供可能伤害他们身心的游戏软件等。

  在意大利,青少年同样是网吧的主要消费群体。意大利政府对网吧管理有很严格的规定,网吧的电脑里找不到有关色情、暴力等内容的网址和网页。这些国家的网吧行业,发展势头尚健,并没有因政府的政策限制而萧条、衰败。

  在部分网吧业主消极对待“网吧整治”的同时,也有人怀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法律效力。他们认为,自《行政许可法》出台后,《条例》的合法性值得怀疑。这显然是对《行政许可法》的误读。《行政许可法》是对政府或政府部门滥用权力的法律制约,是将政府的公权力限制在“绝对必需的范围内”,而不是对政府依法行使职权进行强制干预。

  网吧的进入门槛低、利润高,是业内外公认的事实。而网吧违规经营对青少年毒害之烈,亦无须再予证明。当一个行业的负面影响威胁到国家的未来时,予以限制是必然之举。我们别无选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