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通道”:例外与规则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为促进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从7月20日开始,我省开辟“绿色通道”,对整车装载我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禁止随意拦车检查、滞留车辆、卸载和罚款,并对违反交通法规车辆实行“先放行、后处罚”及免收或减半收取路桥通行费等“例外”措施(本报7月20日A3版、7月22日A6版相关报道)。作为一项利农的政策文本,其“反哺三农”的政策利好读来让人拍手称快。

  然而,这种“例外”措施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有论者认为此举会破坏原有交通规则的统一性和普适性,最终繁衍成“无规则通道”,不利于法治社会的建立。另有论者则认为,这种政策倾斜是对其它市场主体的不公平,是一条“地方保护通道”,有违市场经济规律。持论者不无道理,但他们至少误读了“绿色通道”间接补农、利农的政策实质。

  我国长期实行以农补工、补商的农业“剪刀差”政策,是造成我国农业“失血过多”、农民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在农民进城、经商务工、医疗保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利农的优惠政策,从本质上看,这些优惠政策应该是农民“国民待遇”的回归。而要改变农民贫穷落后的面貌,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是必然选择。农民增收的关键在于农产品能否及时转化为货币。“绿色通道”的开通无疑从制度层面推动了农产品流通提速,加快农产品货币转化率。

  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装载车辆实行“先通行、后处罚”可能与现有交通法规相冲突。但“先通行”目的是为了农产品特别是保鲜产品“赶市场”的“结果正义”。事后同样给予教育和处罚,维护了规则的一致性和严肃性,保障其“程序正义”,依然体现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这恰好在“以民为本”的“例外”措施与“规则至上”的法治精神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当然,作为一项涉及众人利益的公共政策实验,依然有待进一步成熟与完善。如其只对装载本省农产品的车辆实施优惠待遇,就极易引发区域间的非合作博弈,甚至恶化为地区“保护大战”。因此,从国家层面来建构和推动这一利国利民的政策范本更值得期待。刘祖华(长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