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目前全省有人民调解员2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俊 通讯员刘洪群)去年,广东省各类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民事纠纷近24.7万件,防止民事纠纷引起自杀1360人,防止民转刑案件3380件,制止械斗2298件,平息群众上访3093起,涉及约19.4万人。这是记者昨日从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会议还传达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全国人民调解工作(石家庄)现场会以及广东省委领导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广东人民调解工作情况,推广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人民调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近一年多来,司法部四次召开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和省有关领导对全面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经济活动频繁,社会转型急剧,正处于矛盾纠纷多发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人民调解作为一项诉讼程序之外平息纠纷的法律制度,具有扎根基层、便民、成本低等特点和优势,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和事佬”:磨嘴皮“磨”出一方平安

  长期以来,广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组织立足本职,任劳任怨,把大量矛盾纠纷都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广东省有3万多个人民调解组织、23万多人民调解员。这些俗称“和事佬”的人民调解员通过磨嘴皮“磨”出一方平安,依法解决了众多因土地山林、劳资关系、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重组破产等引发的群体性纠纷。

  案例

  劝解八小时 救下三女工

  今年3月15日7时许,深圳某玩具厂20多米高的厂房楼顶传来3名外来女工的高声叫喊:“见不到董事长,我死给你们看。”她们强烈要求厂方补交养老保险费和支付经济补偿金,否则就跳楼自杀。但厂方却避而不见,情况十分危急。闻讯赶来的大鹏镇司法所聂所长和孙律师,一面劝导3名女工,稳定她们的情绪,一面劝说厂方诚恳解决问题。15时,经过8个多小时的劝说,3名女工在聂所长等的搀扶下从楼顶下来。随后,聂所长与双方多次沟通,促使双方达成协议,3名女工各自领到了6000元劳保费和经济补偿费。

  3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批示:“大鹏所的工作办得好。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在矛盾调处、维护稳定工作中大有可为。”

  工作到除夕 平息村民怨

  今年1月,肇庆市新兴村委会谭徐小组数十村民因怀疑冲屈小组的自来水管破坏村里的风水龙脉,把水管掘出。冲屈小组300多名村民被迫停水。怒火冲天的冲屈小组村民拿起棍棒,扬言要报复谭徐小组,一场流血冲突的恶性事件一触即发。

  桥头镇调委会干警获悉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及时赶赴现场,控制群众过激行为,疏散人群。接着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案小组,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直到大年三十晚才回家。村民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打动,同意接受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