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利”风波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 (记者辛朝兴)国内乳品巨头伊利股份(600887)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1日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被立案调查。受此影响,伊利股份昨日复牌后即直奔跌停板而去,随后虽有反复,收市仍下跌8.27%,换手率超过8%,为近期之最。

  目前尚不清楚“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具体是指什么,但从表面上看,应该与今年6月以来围绕伊利股份发生的一连串风波有关。

  今年6月15日,伊利股份独立董事致函董事会,就公司利用部分自有资金进行国债投资,以及伊利股份管理层的亲属担任公司股东之一华世商贸的高管两事提出疑问,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此举犹如铀235发生了核裂变,由此引出了伊利的一系列变故。

  在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事件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真相,尚无人能说清,但普遍的推测,是与伊利的MBO有关。伊利从一个地方性的小奶品厂,发展为称霸全国的乳品巨头,现任董事长郑俊怀等一班管理层功不可没。在国有经济结构大调整,国企纷纷进行改制的大背景下,伊利的管理层也一直酝酿实施MBO。不过,伊利的MBO虽然在业内被称为“公开的秘密”,但却从未在公开媒体上曝光,其MBO的方式、资金来源等对外界而言一直是个谜,此次随着独立董事的“揭发”,伊利的MBO才逐渐露出冰山一角。

  现在还不清楚,伊利股份的“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是否涉及到MBO方面。实际上,“证券法规”涉及上市公司MBO方面的规定并不多,2002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将MBO列为收购办法之一,但语焉不详。随后,由于国资类上市公司试水MBO最终触及政策底线,财政部对MBO予以叫停,但据了解,该禁令其实只对涉及国有资产的上市公司和中央大企业有效。而其后,伊利股份曾就公司的MBO问题在证监会内部作了说明。

  随着证监会介入调查,伊利风波的真相也许不久会大白于天下,而伊利风波的解决如能“对推动国有上市公司的制度建设作出贡献”(一投资界人士语),则此事也许更具有积极的意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