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丝瓜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7 贵州日报

  丝瓜与夏天有缘。丝瓜是明代从南洋那个热的地方引进,靠海边的泉州,称它暑瓜,这应该是正确的。

  丝瓜宜于打汤或者清炒。汤是稀释主义情结的澎湃,清炒是散淡的心绪的凝结,我常做的丝瓜汤是鸡蛋丝瓜汤和肉片丝瓜汤。鸡蛋丝瓜汤有两种做法,口味求重时,先划了鸡蛋煎黄捣碎,注水煮汤,汤沸及白时投入丝瓜,丝瓜切丝或半月形的片,佐盐、生姜丝和蒜瓣;口味求淡时,先注水煮丝瓜,再划鸡蛋细细淋入沸汤之中,蛋花便在沸汤之间开了。做肉片丝瓜汤,将丝瓜略炒,注上水煮,肉是猪肉,上品的是里脊肉,次之是前胛的瘦肉,切丝或片,以为片要爽些,肉要搁淀粉抓芡,汤沸之后,投锅中轻轻搅动一下,肉熟即起锅,这样肉鲜嫩,丝瓜是清甜,皆都滑爽。喝这样的丝瓜汤,是夏天的美好回忆,有清热之效。

  丝瓜的清炒,也是有着三个现实向度,纯粹清炒的丝瓜,清淡滑柔,吸可入咽,只需略约一点蒜蓉调料,喜胡椒者,是可以放一点胡椒粉的,清炒的丝瓜,有些许汤汁,此汤的本原味重,拌饭也是极入味的。丝瓜炒鸡蛋,亦先将鸡蛋煎黄,投丝瓜合炒,或两者分炒再合炒之。炒肉需将肉抓芡,炒至八成熟起锅,洗锅,注油炒丝瓜,丝瓜八成熟了,投入肉合炒,佐蒜蓉,又熟起锅,图美观者,搁几根红辣椒丝,肉是粉色,鸡蛋是金黄色,丝瓜是绿色,蒜是白色,有几根红辣椒丝,就是清纯之间的一点艳丽了。

  最好是在门前窗下种一棵丝瓜,也不妨在阳台上用大缸种植。自种的丝瓜,看着发芽、生叶、开花以至结出小小的瓜儿,忽然间就成了长长的一条大瓜了。拿剪刀从瓜蒂剪落,削皮,是白白的肉色,青鲜气息淡淡地弥漫,有若风中,夏天的绿野由远而至。有清炒丝瓜或丝瓜汤,焖一锅白米饭,或者是煮几碗白粥,悠然地吃起来,是可以忘却一些尘事,不去感觉市井的喧嚷。

  作者:古清生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