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嚼水玩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7 贵州日报

  在贵阳春秋茶艺馆,总经理牟小秋为我们奉上了茶中珍品————三十年普洱茶。第一道茶饮毕,满口苦涩,未曾有半点茶香。奉上第二道茶,比头道茶更苦,纯粹像中药汤。见我紧蹙眉头,牟小秋微笑着送上第三道茶。端起茶杯不经意地倒入嘴中————一阵隐约的茶香从微苦的舌根处透出,和着丝丝的回甘,沁人肺腑。我浑身为之一振,脱口而出:好茶,真是好茶!

  “请尝这一道。”奉上第四道茶。

  面对这一道茶,我一改先前的漫不经心,提神静气地慢慢品味:茶味醇厚,香气适中,回甘渐重,满口生津……

  “茶喝到这份上开始有点意思了吧?”牟小秋含而不露地将一杯白开水递给我:“这一道水叫嚼水玩味,你在嘴里嚼动半分钟吞下。”

  不知其意,依法炮制。当我咽下嘴里的这口清水时,竟神奇地带着清幽的茶香、爽口的甘甜、温润的回味……淤积在下颌与咽喉处浓烈的沉香,一下子变得清爽起来,精神也随之一振。“好一个嚼水玩味!”我禁不住由衷感叹道。

  接下来的茶一道比一道清香,一道比一道甘甜。

  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牟小秋问:“是不是回甘很浓,像放了糖一样甜?”

  我欣然点头。今夜的品茶颇让人回味。这不单纯是因为喝了价格昂贵的三十年的普洱茶;也不是因为茶中积淀了三十年岁月的沧桑与变迁;更为重要的是品评普洱茶过程中的感悟与觉醒:第一道茶水的苦涩,正像年少的我们初入社会,第一次品尝到生活的困难与艰辛;第二道茶水浓酽的苦味,告诉我们生活的真滋味————苦,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第三道茶的香醇与回甘,告诉我们经历了苦难必然享受甘甜,这就是先苦后甜的生活真谛!那清水一杯的“嚼水玩味”,让我们享受着成功后的回味————如果我们在第二道茶的苦涩中后退了,绝对享受不到那紧随其后的浓郁茶香!

  品茶如此,生活也莫过于此道。我明白了前辈们说的那句“人生如同杯中之茶水”了。

  时下的年轻人,尤其是那些生长在富裕家庭里的独生子女,最怕的就是吃苦,甚至于他们的父母不让他们去做吃苦的事。一切都用钱来开道。固然他们有着一辈子享用不尽的钱财,可以回避体力之苦,但是当他们面对精神上的痛苦、面对爱情的烦恼、面对天灾人祸的意外苦难时,又如何解决呢?

  或者说,就算他们运气好,从不遭遇任何不顺心的事,天天如同泡在蜜罐里生活————我们设想一下:当我们所有的饮食都是甜美的食物时,你还能感受到甜蜜的味道吗?

  没有苦味参照,又何知甜呢?所以禅语道:吃苦是福。其中的寓意我们不难参透。

  那晚,久经茶场的我竟然像一个初入茶会的少年————醉茶了。一夜无眠,脑海里总在回忆“嚼水玩味”的神奇……

  作者:赵和平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