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0万欧元周转金专项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8 中国环境报

  2003年,国家对东北地区清洁生产项目给予了国债支持,将清洁生产项目,优先列入国债支持项目加速整改。

  江苏化工农药集团则真正享受到了清洁生产的优惠政策。江苏化工农药集团是江苏省的重点化工企业,实施中高费清洁生产方案时,进口了一套液膜结晶技术和装置,并对原有装置进行了改造。江苏省有规定,对国内不能进行生产的,直接用于清洁生产的进口设备、仪器和技术资料,在规定范围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江苏省环保厅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查和协调,为企业办理了有关免税手续。江苏省环保厅还会同省经贸委对连云港碱厂、无锡威孚集团等5家省级试点企业的示范项目进行评审,落实200万元资金用于项目贴息和补助。这是在推行清洁生产进程中,各地比较有特点、有实效的政策。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环保系统清洁生产工作现场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肯定了各地在开展清洁生产方面的一些成熟的政策。如辽宁省借助欧盟———辽宁合作项目,建立了全国第一笔总计1000万欧元的清洁生产专项基金“辽宁省清洁生产周转金”,专项用于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的实施,今年已正式启动,正在开展项目受理和评估工作。

  除此之外,从2001年开始,辽宁省每年的污染源治理专项资金,原则上不再安排污染末端治理项目,而是优先用于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中高费方案的实施。一些省市也认可这种做法。但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许多地方环保部门在推进清洁生产方面依然可以用“措施不力”来形容。

  《清洁生产促进法》已颁布实施两年,相当一部分环保部门没有依法公布严重污染企业名单,没有抓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也没有充分利用国家关于清洁生产的鼓励政策和优惠措施。清洁生产应纳入环境管理之中,环保部门应在排污费征收和污染治理资金的使用上,向实施清洁生产和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倾斜。但目前,大部分省市还缺乏像辽宁省环保局那样不支持末端治理、只支持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政策。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就很严厉地指出,这次会议不需要出所谓的新的会议精神和优惠政策,只需要履行好现有的职责,把现有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辽宁的做法真正体现了政策导向。广东也按照新的排污费条例,制定排污收费管理办法,体现向清洁生产的倾斜,并制定清洁生产贴息贷款规定。

  江苏省南通市2003年对企业扶持资金158万元,占排污费支持企业的20%。南通市准备设立清洁生产发展基金,用来扶持重点清洁生产实施企业。

  辽宁省盘锦市从技改、环保、科技三块项目资金中提取10%列入清洁生产起步资金,支持企业整改;另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清洁生产中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工程项目,提供优惠产业政策,享受国家减免税优惠政策,加快企业改造。

  各地在推行清洁生产工作中,还面临如何把清洁生产工作与其他环保工作结合起来等操作性强的问题。记者采访获悉,在全省推行循环经济建设的江苏省,从2000年开始,就在全省推行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制度,各类工业企业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系的评价,区分为绿、蓝、黄、红、黑五种等级,在各地媒体上公布。清洁生产是取得绿色等级的必要条件。以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制度为载体,清洁生产得到了积极推进,简单的几种色彩,让管理变得明晰而直接。

  江苏省围绕太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等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突出重点区域,并以化工、纺织、印染、造纸、酿造、丝绸、建材等为重点行业,选择基础良好的企业,突出持续推进清洁生产。

  广东的做法是严格执法,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做好强制审核。目前已筛选出占全省污染物排放负荷50%的重点排污企业120家,确定33家企业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分批在媒体上公布其排污情况,并要求其安装在线监控装备。

  山西省是抓重点污染行业。2003年,决定在焦化、电力两个行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强制审核,要求所有焦化企业必须于2003年年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2004年,计划对钢铁、电解铝和水泥行业实施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

  辽宁、吉林、天津等省市的做法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辽宁以冶金、化工等8个行业为重点,全省60%的重点污染企业600家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建设100个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计划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0年基础上削减20%,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平均达到85%以上。吉林是重点抓属于“三河、三湖”治理范畴的东辽河流域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对老污染企业,特别是省、市下达的重点污染治理项目,明确规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并作为其验收的条件和依据之一。天津则通过树立典型,评选出10家循环经济型———环境友好示范企业,带动更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南通等地区的做法是抓特色产业。印染是南通的特色产业,清洁生产在这些行业企业内首见成效。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350孔纺丝技术、旋风炉燃烧自动控制炉等清洁生产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已超过其美国本土合作企业的水平。该公司目前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友好企业的现场考核。南通印染有限公司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中荷合作清洁生产技术援助先进示范企业称号。南通山鹰印染有限公司通过持续开展清洁生产,万米水耗、碱耗达到国内同行先进水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